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一系列伟大历史贡献。在这一系列历史贡献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这一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一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重要升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一次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理念升华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一个伟大创举

理念和理论是实践和行动的指南。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理论难题和实践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是对社会主义认识和理论创新的一次伟大创举。

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等对于社会主义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的设想,建立在脱胎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基础的社会主义,应当消除商品货币关系,实行计划经济和社会管理;特别是认为,资本主义一旦被消灭,生产资料一旦归全社会所有,商品货币关系就必然会消失,资本主义那种无政府管理的状态也就应当让位于有计划的社会管理,即实行计划经济。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社会发展趋势来说,马克思的这种预见无疑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知道,许多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是在没有经历资本主义阶段的条件下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是在生产力水平非常低的阶段进行的。中国就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如何提高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就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理论和课题。其中一个重大的理论难题就是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公有制能否与市场机制结合。面对这样的艰难选择和理论难题,中国共产党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社会主义直接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没有经历过发达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最大的国情就是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在经过长期思考和探索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中国虽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是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既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对如何发展和提高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一根本性任务,社会主义就必须搞市场经济。正是坚持这样的创新发展和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四点具有创造性的重大判断和创举:

一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搞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采用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手段和方式。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应当看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具有的资源配置效率高、竞争和激励机制活等优点和特点,按照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来认识和判断社会主义发展问题。这样对社会主义认识的一次升华,无疑是一次思想方法的伟大创举。

二是围绕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计划和市场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计划和市场都是配置资源的方式。中国共产党科学地指出,资本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正是这个重大的理论创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禁锢,推动了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进一步发挥。从理论分析框架来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传统苏联模式的根本性突破。

三是围绕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选择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可以与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我们党首先从理论上把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作了科学区分,从资源配置方式和经济体制层面上提出社会主义可以充分利用市场经济这种资源配置方式,这是对长期以来西方所谓的“公有制和市场经济不兼容”命题的有力回应,也是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重大突破,创造了一种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规律和要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理论,无疑也是当代最精彩、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四是围绕市场经济改革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市场取向改革在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改革不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市场经济、推进市场取向改革也不是否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我们党在这一点上是始终坚定不移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的思考和设计,很好地做到了市场经济改革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可见,中国共产党在市场取向改革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确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需要指出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伟大创举,既不是简单复制国外市场社会主义的理念和理论,也不是照搬西方新自由主义“药方”和思维。客观来说,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西方许多国家和理论界也曾经做过很多探索、实验和假设。比如,上世纪20—30年代提出的计划模拟市场的“兰格模式”,60—70年代南斯拉夫和匈牙利提出的“市场社会主义实验”假说,捷克经济学家奥塔·锡克提出的所谓“第三条道路”模式等。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主张“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为基调,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为很多转型国家开出所谓的“华盛顿共识”的药方,结果导致了经济停滞、社会混乱的历史灾难。事实证明,这些形形色色的市场社会主义,要么是简单的“理论乌托邦”,要么是所谓的“实验室”假说,最后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事实强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不仅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