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做”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摘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凡是符合“两学一做”要求的事情,我们就要全力去做;凡是不符合“两学一做”要求的事情,我们就要毫不迟疑地去改。因此,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是“做”不了也“做”不好的。勇气和担当从何而来?来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来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来自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如期实现的高度责任感。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的一个共识。这一共识,体现了“两学一做”的要义,既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又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特殊本质并不是人的自然生命和动物本质,也“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实践不仅创造了人,形成了人类特有的本质,而且也不断印证和扩大着人类的本质力量,如人的片面或全面的发展,意识和精神活动、认识活动,包括先进性形象的树立、保持和拓展等等,都必须在实践活动中才能得到真正的说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种历史自觉,同样要以实践为基础。无论“学”还是“做”,都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离开了实践,离开了“做”,无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还是完成伟大任务、实现伟大目标,都只能是一种空想。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靠“做”来体现。先进与落后,本是对人们在路上行走时前后对比状态的一种描述,后来被引申到社会领域。显然,“先进”这一概念就是产生在“行走”的实践中——没有行走,无法看出谁先谁后。同样道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我们党诞生之初,人数少,力量小,虽有先进“基因”,却无明显优势。那时中国大地上政党组织和政治派别上百个,哪个先进,哪个落后,人们很难看得清楚。后来,我们党通过积极投身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实践,并在这一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以及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等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先进特质,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两学一做”同样如此,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需要真信、真学、真用这个“做”来体现,“做合格党员”更需要以“做”为注脚。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动起来,都要自觉去“做”。唯做才会有先进,唯先进才能引领。没有“做”来接地,学得再好,说得再动听,都没有实际意义,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无从谈起。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靠“做”来检验。看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先进,是不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主要应看其能否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干部,都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一切人类思想与行为是否正确与先进的标准,其中就包括党的先进性。这就是说,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靠“做”来检验。岗位工作,是人们干事创业的舞台,也是检验党员是否先进的“尺子”。所谓“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岗位工作实践上,比如,应具备有苦先吃、有难先当、有险先上的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面对“苦”“难”“险”,共产党员首先要站出来、豁出来、冲上去。这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党深受群众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抓住了实践这个标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有了正确方向,激发和凝聚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就有了实现途径。

先进性和纯洁性靠“做”来保持。人类的实践如同日夜流淌不息的江河,永远不会停止。先进与落后,永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无论以前和现在如何先进,一旦停止或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就会落到别人的后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在这方面,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一些共产党红旗落地、政权变色的教训,给我们留下了殷殷的镜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夯实党执政根基的永恒课题,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削弱;任何先锋队意识淡化、纪律性弱化、发挥作用虚化的问题,都是对党执政根基的腐蚀和破坏,都是党的纪律所不容许的。这要求每个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发现和解决与“合格党员”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天,对于我们党来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尤其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在时代的奔跑中始终居于“领头羊”的地位。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凡是符合“两学一做”要求的事情,我们就要全力去做;凡是不符合“两学一做”要求的事情,我们就要毫不迟疑地去改。因此,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是“做”不了也“做”不好的。勇气和担当从何而来?来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来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来自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如期实现的高度责任感。善于“学”勇于“做”,在“学”与“做”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应当负起的职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