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国学热需要冷思考

王杰:国学热需要冷思考

近些年来,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出现了国学热,或者说是传统文化热、儒学热,与之相伴随的还有读经热、祭祀热、私塾热、修家谱热等。传统文化蕴含着民族的记忆,热爱传统文化是一件好事。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世殊事异,事异备变”,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要有科学的态度。当前,国学热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需要我们保持警惕。

警惕国学热中狭隘的文化保守主义。国学是我国几千年来延绵不断的思想文化的集合。近代以后有一段时间,我们曾经对传统文化采取彻底批判和否定的态度。但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文化已经融入我们民族、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是无法否定也否定不了的。于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学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但近些年的国学热中始终有这样一股思潮,即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切都是好的,只有中国传统文化才能解决中国及人类面临的一切问题。这种思潮的盛行极易导致复古主义和狭隘的文化保守主义。如果这种狭隘的文化保守主义发展到极致,一些人就会宣扬鼓吹把儒学立为国教、用儒教取代马克思主义。这种思潮的危害性显而易见。

警惕有些人以弘扬国学为幌子抵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在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浪潮中,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简单地抵制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人类文化优秀成果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无可能。如何借鉴和吸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毛泽东同志已经作了很好阐述。在1956年《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就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时俱进的品格。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西文化交流会更加频繁。我们更应进一步深入了解和研究西方文化,在抵制西方文化糟粕的同时大胆吸收其优秀成果。弘扬国学与吸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并不矛盾,不能以弘扬国学为幌子抵制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人类文化优秀成果。

警惕封建迷信思想借国学热死灰复燃。社会上确实有一些人由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分不清其中的精华与糟粕,经常误把封建迷信思想也当作国学。在国学热中,一些原本已经销声匿迹的封建迷信思想在有的地方又借机死灰复燃。它们打着国学的名号,实际上是招摇撞骗,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歪曲和践踏,更与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提倡的“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背道而驰。

警惕国学热中对传统文化的粗暴利用。我国历史悠久,每一省市都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名人。现在许多地方都很重视传统文化,各种各样的艺术节、文化节、名人纪念活动此起彼伏。但许多文化活动直接与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甚至实现经济利益成了唯一目的,与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毫无关系。这是对传统文化的粗暴利用。再如,现在一些高校或研究机构开办了各种各样费用高昂的企业国学班,学国学成了高消费。于是,孔子、老子、孙子等都与企业经营管理挂上了钩,而他们思想的精华往往被忽视了。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粗暴利用。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