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光园:村民心中的“四心”女支书

许光园:村民心中的“四心”女支书

摘要:由于工作出色,许光园也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小河没水大河干,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村民们的口袋有钱了,村集体有固定收入了,才不会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许光园说。

许光园在帮村民采摘葡萄。

                                              许光园在帮村民采摘葡萄。

许光园感言:与时俱进跟党走,解决村民需求与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说起许光园,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村民们很是自豪。

2000年,许光园被推选为五一村妇代会主任,上任后先抓村里文体活动,同时也在寻找妇代会创收的机遇。2002年,她以妇代会的名义,带领全村妇女姐妹们承包村里的柑橘地。姐妹们白天活跃在果园和田间地头,晚上在简陋的文化活动中心唱歌、跳舞,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马灯队等文艺活动队;2005年,许光园将妇代会承包柑橘地所赚的10万元钱,通过村民投工投劳,建起了五一村妇女儿童文化活动中心、舞台和篮球场,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时入党的愿望非常强烈,工作时有一股使不完的劲。为了能早日加入党组织,我2000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担任妇代会主任期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组织汇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许光园说,承包的柑橘树老化后,她又带领妇女先后办起了养鸡场、竹制品厂、服装加工厂,解决妇女就业问题,组建妇女互助队,帮助弱势群体或家庭。

2006年7月1日,对许光园来讲,是一生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她努力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那时,我骄傲,因为多年愿望终实现;我自豪,因为有了一个让村民们羡慕的党员身份;我任重而远,因为今后的工作是要更好地解决群众需求,为群众服务。”许光园说,她入党就是为了多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高调的话不敢说,但是实实在在地干事,这几年她都做到了,解决老百姓的需求一直是她做人和干事的风向标。

2009年,许光园被选为五一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许光园肩上担起了双重重担,一头是带领村里的姐妹们继续干,另一头是怎么带领全村的党员干起来。

“要做好村里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群众喜爱和拥戴的党员,就必须以身作则,一碗水端平。”许光园说。在村民眼中,许光园身上始终有一种“热心、尽心、公心、爱心”的“四心”精神在闪光。

许光园刚上任村妇代会主任时,村里没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她想出一个办法:带领全村妇女从村集体里承包了40亩橘园。经过精心管理几年后,扣除成本,从中得到了18万元纯利润,让妇女们有了充足的活动经费。而在担任村支书时,还是因为没钱,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要在村里开展工作举步维艰,村民收入主要靠简单的农作,人均收入还不足5000元。

“当时我想,既然我担任了村支书,一要把村集体经济抓起来,二要把群众的收入提高,实现民富村强。”许光园说,而面对如此薄弱基础,她首先要做的是集聚人心,凝聚力量,大干快干,干出一番事业。

一走上村支书岗位,许光园就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访农家,反复琢磨、商量、分析。很快,她看准镇里出台的土地整治政策符合村里的实际,并联系上级的规划部门进行统一规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