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2)

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2)

摘要:革命理想,以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质内容,源自科学理论的沃土,根扎社会主义运动实践,体现着人类历史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自觉做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理想只有被信仰才能闪光,只有被践行才显价值。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复杂态势,面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艰辛伟业,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构筑坚固的精神高地,保持强大的信仰定力,让理想信念的火种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

厚实理论基础。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理想信念要靠理论来培植。理论学得愈深、信得愈真,信仰才愈加清醒、更加笃定。毛主席曾回忆:他早年读过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阶级斗争》这3本共产主义书籍,深深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到1920年夏,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此后一直没有动摇过。”事实表明,党的科学理论是崇高理想信仰的基石。我们要把党的理论作为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不断培植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着力在强固根本指导、掌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上深下去,切实打牢理想信念的理论根基,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锻造忠诚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坚定理想信念最紧要的是铁心向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军魂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坚决做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旗帜鲜明地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绝不听信任何政治谣言,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大风大浪面前敢于斗争,歪理邪说面前敢于发声,坚决维护党的形象和声誉。

矢志敬业奉献。理想信念是未来的现实,更是今天的行动。只有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理想信念的舞台,理想之火才能熊熊燃烧,信念之花才能结出硕果。要强化奉献意识,把工作当事业干,再苦不言苦,再累不怕累,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提高素质本领,把训练当主业,把打仗当专业,下功夫掌握现代军事科技知识,深入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切实练就过硬作战本领。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每一名同志都要服从改革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带头牺牲奉献,带头拼搏进取,埋头苦干、紧张快干,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理想大厦添砖加瓦。

严守纪律规矩。理想信念是个人奋斗的“应然”趋向,更是一种政治性的“规约”,而纪律规矩就是这种“规约”的具体化。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保持一致作为严守纪律规矩的最高要求。严格遵守“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加强党性修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党性锻炼,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以遵纪守规的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执笔:杨洪江、凌胜银、沈根华、高梅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