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义高:奋斗的年纪莫选择安逸

尹义高:奋斗的年纪莫选择安逸

近日和一位从事宣传工作的战友聊天,得知他隔三岔五就有新闻作品见诸报端,钦佩的同时不禁问他,你们单位哪来那么多新闻?战友说,新闻在于发现,不去想、不去找,当然不会有那么多新闻。在连队当报道员时,他就经常想问题,加班写稿子,几篇报道连队的新闻不仅上了报纸头条,还获得了新闻奖。

其实,工作生活中不乏像这位战友一样的优秀同志,他们心里好像时刻装着一团火,不论在什么岗位上,总能干得风生水起。相反,有的同志把业务范围内的工作完成了、把领导交代的任务完成了、把简单易行的事情完成了,就无事可做;还有的觉得“工作永远也干不完”,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时不时想歇一歇、偷个懒,终日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结果业绩平平。

《尚书》中讲,君子所其无逸。意思就是君子无论在何处都不贪图安逸。由此想到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是一头猪到马厩里去看望它的好朋友老马,并准备留在那里过夜。天黑该睡觉了,猪钻进一个草堆,舒舒服服地躺下了。但过了很久,马还是站着一动不动。猪诧异地问马为什么还不躺下睡。马回答说,我这样站着就已经开始睡觉了。猪觉得奇怪,问道:“站着怎么能睡呢?这样一点也不安逸。”马回答:“作为马,我们的习惯就是站着,即使是在睡觉的时候,也做好随时奔跑的准备。”

站着和躺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具备强烈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面临这样的选择,一种是满怀激情干工作,另一种是躺在床上睡大觉;一种是坐在书桌前博览群书,另一种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但时间长了,两种人就会发生不小的差别:前者知识丰富、头脑充实、工作出色、事业有成;后者往往知识贫乏、头脑简单、工作平平。

有句话说得好:“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了安逸。”人生贵在所其无逸,也难在所其无逸,事业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打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干部:“党把干部放在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作为一名军人,从我们穿上军装那一天起,作为一名党员,从我们握起拳头向党旗宣誓那一刻起,我们就选择了努力奔跑、准备战斗、积极工作、不懈奋斗的人生。只有坚持不忘初心,保持激情活力,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