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琦岩: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

刘琦岩: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这是中央文件首次提出这样的新概念和相应的目标要求,充分表明中央高度重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一、科技及产业变革与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群集到来

近现代历史,是科学技术不断从隐性走向显性、从小科学走向大科技、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历史。科学技术的实践逻辑就是创新。创新的本质是让新事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只有少数人发现或发明的事物带入日常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和变革。

1. 科技与产业变革中的小革命与大变革的变奏。科技进步从未间断过,有时在加快,有时在某些地方变得延缓;有时是量变的积累,有时是质变的更迭。历史上经历过两次公认的科学革命、三次产业革命,每次较大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之间,又有多次的科学分支或学科的革命、多次技术领域的革命。所以,科技及产业变革是量变与质变交替、小变革积累而成大变革的过程。

以当下的互联网技术变革为例,当初研发互联网技术,只是要将工作室内各个独立的电脑连接起来,而连接以后的效果,远远超出了当时各界人士最初的设想。互联网既带来了新产业,又在同传统产业、产品结合当中实现了一次次革命性的颠覆,让电报、信函、传真、长途电话被一个又一个革命性产品替代,让纸媒、店商、出行等业务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被深度改变。而这一切还只是在移动互联网刚刚普及之后,比之更大的物联网时代一旦开始,则将有更大的颠覆性效果。

2. 新科技突破总是围绕“根问题”和“前沿线”持续展开。创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科学技术的知识和方法体系是按照创新的逻辑在探索中向前延伸的。科学体系由命题性知识融合而成,它基本上是围绕宇宙演变、物质结构、生命起源、意识本质这四个世界本源性的“根问题”展开探索的。技术体系是指令性知识的汇集,其新知识正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这五大“前沿线”加速展开。这四个科学“根问题”和五大技术“前沿线”将是酝酿颠覆性技术最为可能的创新空间。

3. 当下人类正步入颠覆性技术创新群集到来的时代。受经济全球化发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变革、新知识和方法加速应用、技术与产业跨界发展、技术与商业模式融合创新、资源和平台共享、颠覆性创新策略普及以及激烈市场竞争等各方合力推动,全球经济正进入大规模、长周期的颠覆性创新群集到来阶段。全球的企业、大学、研发机构以及政府都不得不面临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今,不管是大小企业、新手老手、新兴市场还是传统市场,大家都在谋划颠覆性技术及相应的创新模式,而能实施还能应付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策略正成为当前创新者基本的素质或标配模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