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中推进理论工作落地生根

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中推进理论工作落地生根

摘要:党的创新理论合民心、顺民意,为理论传播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实践启示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与百姓的日常话语必须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才能传得实、传得开、传得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同样,这也是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必须坚守的根本遵循。我们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按照群众掌握理论的规律,及时有效地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贵在“真”。“真”,即理论传播要能够准确传播党的声音,做到不变声、不丢音、不跑调。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吃透党的创新理论精神,不仅要把握重点,还要把握全面;不仅要把握现象,还要把握实质;不仅要把握是什么,还要把握为什么;不仅要把握理论的事实对象——即理论针对的问题,还要把握理论的价值对象——即理论为了谁。可以说,现在是一个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过程中,难免有异质声音的冲击,出现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意或无意的曲解和误读。这时,理论工作者尤其要始终保持政治理论上的定力,纵使 “乱花渐欲迷人眼”,我心中自有准绳。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把“真经”念正、念好。

比如,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传播宣传好增强“四个意识”,首先就有一个正确理解和把握其内涵和实质的问题,这是一个前提。理论宣传工作者对“四个意识”,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还要“知其所以然”,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即解决好如何把增强“四个意识”转化为实践行动的问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与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一脉相承。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和维护“四个服从”,才能使全党产生无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对“四个意识”的真切把握入手,以此为基础和条件,才能更有效地做好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