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

【每日一典】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

核心提示:凡是人,皆有爱好。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有的爱好书法,有的爱好绘画,有的爱好收藏,有的爱好篆刻,有的爱好摄影等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爱好要有个合理的度,对自己的爱好更要谨慎些,务必界定在公权之外,不能与公权沾边。

【原典】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

——汉·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吴王占梦》

【注译】

好:喜爱;溺:淹没。喜欢乘船的人往往会淹死,善于骑马的人往往会摔伤。比喻擅长某一技能的人,往往容易疏忽大意,反而遭到意外的失败。

【解读】

凡是人,皆有爱好。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有的爱好书法,有的爱好绘画,有的爱好收藏,有的爱好篆刻,有的爱好摄影等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爱好要有个合理的度,对自己的爱好更要谨慎些,务必界定在公权之外,不能与公权沾边。倘若利用公权力为自己的爱护铺路搭桥,扬名天下,倘若你利用自己的爱好变着法子谋取不当利益捞取个人好处,倘若别人利用你的爱好扛大旗去办事或搞定某些事情之时,你的爱好就变味了。因为历史的悲剧告诉我们:“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时刻警钟长鸣,必须牢记严于律己、清正廉明才是为官之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