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档案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核心提示:针对档案数字化加工,市档案馆制定了档案收进移出登记、档案质检登记、设备维护、信息安全规范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档案数字化加工每个环节均按照省局规范要求操作。加强对数字化加工现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加工程序,将监督检查任务逐项分解,责任到人,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务工作会议、干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和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大局,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档案服务为民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档案业务建设,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努力推动了年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亮点及成效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成立了市档案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档案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阶段学习计划。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安排。逐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持续转变。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档案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机关档案工作指导,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项目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服务,做到学做结合、以学促干。

2.进一步夯实档案业务建设

一是报请市政府办于年初下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档案工作的通知》(***府办字〔2016〕55号文),认真做好年度档案工作安排。印发《***市档案局2016年工作要点》,就年度档案工作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完善出台《***市档案馆档案利用管理办法》、《***市档案局档案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的管理和利用。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规要求,切实做好各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接收市委办、人社局等12个单位计2681件档案进馆。

三是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民的经济重大作用,认真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1-6月份,我局(馆)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查阅利用者1910人次,查阅档案2306卷(册),出具证明2018份。

四是加强档案业务指导与监督,促进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指导市市场管理局、市卫计委等单位做好机构改革档案鉴定和移交,督促做好档案处置,确保档案安全。指导市农业局做好土地确权登记档案收集归档。指导双圳林场、白田乡、鸿塘镇做好到期档案鉴定移交,开展档案室规范化管理上等级活动。指导市妇联、团市委、市人防办、雷溪乡等单位做好年度档案归档管理。

五是进一步落实档案安全检查制度,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定期对库房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整改。按省局要求开展档案库房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确保了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3. 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

一是针对档案数字化加工,市档案馆制定了档案收进移出登记、档案质检登记、设备维护、信息安全规范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档案数字化加工每个环节均按照省局规范要求操作。加强对数字化加工现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加工程序,将监督检查任务逐项分解,责任到人,狠抓工作落实。数字化加工现场每天保证2名技术人员跟踪督查、指导、抽检,2名工作人员做好安全监督。局领导定期到加工现场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保障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二是全力配合做好省局于5月24日至26日在***市铜苑宾馆举办的“全省县级数字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培训班”各项保障工作。推介了***在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极大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提质增效。

4.大力开展档案宣传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档案与民生”主题宣传活动。6月8日,我局携市民政、房产、国土、城建等四家单位档案馆(室),在市浮石广场竖立大型彩虹门、设立档案知识咨询台1处,摆放“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档案利用成果展示”及相关单位档案工作情况等展板7块,悬挂“档案与民生”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处罚规定”宣传挂图2套,发放“民生档案查阅指南”、“档案利用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700余份,接受档案有关问题咨询100余人次。积极宣传档案资政惠民育人和服务为民的巨大作用,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反响。

二是加强档案政务信息上报工作。1-6月份,我局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各级报送综合信息和档案利用及工作动态信息26条。其中被省、地、市级网络媒体录用、刊物采用12条。认真做好了2016年度《中国档案报》和《中国档案》杂志的征订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认真做好档案网站建设管理,打造档案信息服务平台。

5.切实做好挂点联系等中心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综治、人口与计划生育、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尤其是做好了公车制度改革工作。二是抓好挂点水库防汛工作,安排人员值守,掌握库情汛情动态,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协助解决水库防汛资金5000元。三是认真做好挂点新农村建设及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助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20000元。四是协助做好挂点河潭村精准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