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2)

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2)

加强结果管理,完善政策问责机制。问责机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到位的制度性保障。没有问责机制,容易导致管理职能部门本位、选择性执行以及“瞒报、谎报”等现象,也会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而出现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因此,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强化结果管理和后果追责,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各项改革政策的预期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纳入地方政府的“责任清单”,明确各项政策落实的牵头部门和主管部门,明确各部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主要职责。二是根据“责任清单”明确问责的主体、客体、范围、程序和方式,便于对不落实相关改革政策的责任人“对号入座”,增强问责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就落实不力的政策内容列出整改清单,一方面帮助被问责人分析原因、改正错误,另一方面将整改清单事项作为下次督查工作的必查内容,提高督查效率。四是建立领导终身问责机制,对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改革措施进行终身追责,不以领导离岗、调岗、退休为转移,以此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朝着正确方向深入发展。

注重科学管理,建立政策调整机制。一般而言,任何政策都有自身的生命周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也不例外,它具有较强的时效性。随着环境、形势的变化与发展,不同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不尽相同,需要对有关政策进行及时调整或终结。政策调整是政策终结环节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政策新陈代谢、更新发展的主要方式;政策调整也是优化改革政策体系,提高改革政策质量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复杂,不同类型的政策工具之间可能会出现交叉和重叠、甚至会出现冲突与矛盾,进而导致政策的实施不仅不能发挥合力的作用,甚至会产生政策实施效果相互抵消的现象,这一改革的现实也要求建立政策调整机制。因此,在改革进程中,应采取制定、实施、调整并重的政策发展思路,对政策实施实际效果不佳的政策及时调整。同时,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研究和储备,密切跟踪政策实施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并掌握趋势性、方向性问题,及时根据问题调整政策,提升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延续性,做好应对改革风险和挑战的各项准备工作。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