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特色治理故事(2)

讲好中国特色治理故事(2)

摘要:如果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动力与灵魂,那么理论创新就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永恒主题与不竭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

然而,尽管中国学者在中国特色公共行政理论创新方面有所贡献,但仍然面临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探索,理论的前瞻性、先导性、回应性都有待加强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学习如何思维、学习如何创造、学习如何学习,既成为“仰望星空”的思想者,又成为“扎根现实”的行动者。创新需要问题导向,因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创新需要前瞻的目光,正所谓眼界决定境界,境界赢得世界。创新需要打破常规的思维,能够把与别人相同的聪明用到与众不同地方。创新需要敢于吃螃蟹的勇气。有超越,才能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有勇气,才能看得到未来并不遥远。

三是要聚焦“中国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实践是理论形成的活水源泉,实践也是检验理论的标准。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践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要构建具有“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公共行政理论体系,聚焦中国行政改革实践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改革开放30多年,也是中国治理变革实践探索的30多年。我们“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公共行政领域,以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为核心的六次机构改革实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权利清单制度改革实践等;以推进基层民主实验为核心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选举,乡镇领导人的“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以公众参与为核心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创新,协商民主实验等;以提高政府绩效为核心的行政效能建设、政府流程再造、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以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社会政策创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遍及中国各地的行政改革实践彰显着中国勇气、中国智慧。

聚焦中国行政改革实践,尽管有部分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但更多的是吸收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润养。具有鲜明的“中国场域”情节,基本都是对当下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中急需突破的行政障碍与制度瓶颈的行动式回应,重点都是围绕如何改进政府绩效,建设服务型政府;如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如何健全权力制约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如何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协商民主;体现了国家治理中由一元主体向多元协同,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由法制体系到法治系统,由管制行政向服务行政的脉动规律。这些“中国实践”,既有原创性、时代性,也有传承性、民族性,总结和提炼“中国实践”,有助于彰显“中国经验”的世界价值,提升中国对世界制度文明的贡献力。

四是要善于“对话世界”。我们应该自信地看到,中国政治发展与行政改革的实践经验当然是世界政治文明的重要单元。向世界解读中国实践、弘扬中国理论,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向政治理解,理应是公共行政学者的责任。

一方面我们需要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学习与吸纳,但同时我们更需要在概念移植中关注其落根中国的政治生态,对其是否会存在“排异”现象?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推动“中国治理”走向“全球治理”,更需要世界由“印象中国”走向“真实中国”。要明确何为公共行政理论的“中国特色”?当下哪些公共行政理论具备“中国特色”?也要寻找到中国政治学与世界政治文明有效对话的途径与方式,以世界能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治理的故事。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特色公共行政理论的“走出去”,并不仅仅表现为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与学术交流的国际化,更关键是如何让世界能读懂中国公共行政,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

(作者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