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防汛抗洪责任落实

狠抓防汛抗洪责任落实

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6点要求,其中包括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

责任重于泰山。在洪灾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仅承担着保卫家园的责任,更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担。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无法团结和带领人民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面对硬仗,或许谁都有压力。有压力是正常的,只要我们正确和科学地应对,压力就可以变成动力。行军打仗,军队往往要先鼓舞将士的士气;与洪水斗争,我们同样要保持求胜的信念。保持求胜信念的过程,正是彰显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过程,也是压力向动力转化的过程。

压力要层层传导,责任要层层落实。一条完整的责任链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都是重要节点。只有各个节点完好无损,责任链才能连续完整;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责任落实才能不走样、不打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

防汛抗洪环节多、系统性强,需要我们统筹做好相关工作。统筹做得到不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有关方面的责任感强不强。防汛抗洪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顾此失彼。我们要突出防御重点,也要兼顾其他工作;我们要全力保障人员安全,也要努力减少财产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这告诫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关系重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容许有所懈怠。具体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担起来,消极应付、抗洪不力,不仅会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甚至谴责,更会受到所在党委和政府的惩处。

湖北黄冈、黄石12名干部防汛不力被问责;湖南岳阳问责76名防汛“掉链子”干部;违反防汛抗洪工作纪律,江西九江两次共问责11人……入汛以来,关于党员干部因防汛抗洪不力而被问责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表明相应地区严肃防汛抗洪纪律、严格执纪问责的坚决态度,释放出加强责任落实、确保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的强烈信号。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要经受住防汛抗洪的严峻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好责任关卡,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不折不扣地落实责任,时刻保持警惕。

战胜洪涝灾害,向人民负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