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龙:中国能够战胜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

莫龙:中国能够战胜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国际上也引起广泛关注,有美国学者断言:“中国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将决定它能否变成一个繁荣和稳定的发达国家”。一些人还把人口老龄化用作“唱衰中国”的论据。那么,21世纪上半叶,在人口老龄化的不利条件下,中国能否实现既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现代化的中等发达国家?这无疑是一个亟待研究和回答的重大问题。

挑战严峻

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中老年人口比重增长的现象。人口理论研究和率先出现老龄化的发达国家的经验都表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广泛、复杂而深刻,既带来机遇,又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人口老龄化已经不可逆转地成为21世纪上半叶中国新的基本国情。中国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严峻性,源自它的两个“超常规”特征。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成因超常规。一般来说,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嬗变与长期严格的生育控制叠加,共同导致生育率持续快速下降,从而加快了人口老龄化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象超常规。一是老龄化程度之高超常规。据联合国2015年7月预测,中国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15.2%,上升为2050年的36.5%。二是老龄化速度之快超常规。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从12%倍增为24%所需的时间,最早出现老龄化的法国经历了140年(1872—2012),迄今为止老龄化速度最快的日本经历了25年(1977—2002),而中国将只需要20年(2009—2029)。三是老年人口数量之多超常规。2015~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从2.1亿增至4.9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