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凌:经济平稳运行有诸多有利条件

黄志凌:经济平稳运行有诸多有利条件

虽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增速始终稳定在合理区间。期盼的正在形成,不想要的正在萎缩,市场力量正在增强,多年追求的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开始显现,这一系列有利条件支撑着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与此同时,社保、医疗、环保等方面也在不断优化完善。可以说,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可喜变化,发展的战略思维也应随之变化

日前,我国经济半年报正式出炉。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从2012年开始,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增速始终平稳运行在6.5%至8.5%的区间,形成一个新的增长通道,预计未来大起大落、剧烈变化的概率很小。深入观察经济结构不难发现,区域性行业性“好”“坏”并存,产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具体来说,是以下这些有利条件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期盼的正在形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传统行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转型,新行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等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高技术产业快速成长,装备制造业成长为工业体系中的重要行业,智能制造更是变身领军创新驱动的新引擎。2016年上半年,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1%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和1.2个百分点。

不想要的正在萎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过剩产能、低端产能、落后产能以及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增速明显回落,不断退出市场。2013年至2015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在工业中的比重逐步下降,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态势。原煤、生铁、粗钢累计产量也处在下行通道,产业结构调整成果进一步显现。

市场力量正在增强。政府推行市场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规模减少审批事项,规范投资范围和方式,不断退出竞争领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明显,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但也存在政府职能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必须抓紧解决。

多年追求的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开始显现。由粗放型增长转为集约型增长,GDP能耗不断下降且呈现加速下降之势,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社保、医疗、环保等方面也在不断优化完善。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增速逐年提高,社会保障网持续扩大完善。2013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数分别为4.98亿人、5.73亿人;2015年末,则分别增长至5.05亿人、6.66亿人。此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可以说,我国经济进步正是来自于上述变化,发展的战略思维也应随之变化。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