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的作风树党的形象

以过硬的作风树党的形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转作风树形象必须下狠劲、有恒力,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任务和要求。在谈到党的作风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是对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

党的作风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优良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形成并积累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鲜明地体现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的重要原因。靠作风正形象好赢得民心、凝聚力量,已经成为我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最大的决心和韧劲狠抓作风建设,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不放松,推动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保持了共产党人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好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象一定不会好。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每个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来认识和评价一个政党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正,直接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最后势必陷入“塔西佗陷阱”。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的扎实深入推进,党在人民群众中威信和形象也进一步树立起来,以过硬的作风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党的形象是引领群众前进的巨大力量

形象就是旗帜,具有引领作用。形象是一个人全部言行构成的公众评价,是个人品德、操守和行为的外在反映。党的形象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态度和认同度。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人民群众不仅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认识和评价党,而且还会通过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来认识和评价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努力塑造良好形象,让自己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照明灯、困难中的顶梁柱和行动中的主心骨。

形象是表率,具有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的言行是教育群众的“活教材”。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凡是禁止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坚决不做,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获得群众心理上的认可与支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形象是力量,具有感召作用。好的形象是党宝贵的政治资源,是一种无声而巨大的力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如何,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威信和感召力,影响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推进和事业的发展。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有好的形象,就会有很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就能够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困难多、任务重,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好作风好形象团结带领群众前进。

坚持不懈转作风树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转作风树形象必须下狠劲、有恒力,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一要严字当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要以常治本。抓常,就是经常抓,抓日常。作风和形象问题与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转作风不能将作风看成“空穴来风”,孤立地就作风谈作风;树形象也不能把形象看成“空中楼阁”,片面地就形象说形象,而要把转作风树形象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转作风树形象的良性循环。

三要以细克难。抓细,就是要具体抓、见实效。人们常说,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作风建设要坚持虚功实做,要见事见人、落细落小。一些小事、小节看似不大,但其中折射的却是对群众的感情、对工作的态度的大问题。转作风树形象就要从小事、小节、具体事抓起,既要抓思想引导又要抓行为规范,使作风建设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四要以长固效。抓长,就是要反复抓、见长效。优良作风的形成并非朝夕之间,需要日积月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良作风一旦形成就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因此,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转作风树形象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续发力、紧盯不放,要拿出长抓的韧劲、严抓的狠劲,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复、反弹,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康来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