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共产党员三门“必修课”

合格共产党员三门“必修课”

摘要: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做合格党员是终生追求。尤其是在思想多元、价值多样、潮流多变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要从自我做起,以学为基,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改造,筑牢思想的堡垒;勇于示范,不断传递党的正能量。

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四讲四有”是所有共产党员追求的目标、奋斗的标尺,要实现这些要求,必须学好三门必修课,这就是不忘学习、坚持改造、敢于示范。

不忘学习。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取得如此辉煌巨大的成就,是依靠学习获得的。党的领导人率先垂范,毛泽东同志以“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鞭策自己,从行军生涯到建设时代,一直手不释卷;习近平总书记下乡当知青时,为了阅读《浮士德》,步行30里地到别地知青点借书。先进共产党员典型也无不是爱好学习、坚持学习的人。雷锋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留下了充满哲理精神的《雷锋日记》;毛丰美同志不仅自己坚持学习,还常年坚持带领班子,集体观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电视报道,并开展讨论,研究发展思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学习是基础: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样强调了学习的基础性作用。做合格党员必须将学习贯穿工作生活的始终,努力做学习型党员。无论是学党章党规,还是学系列讲话,前提是学习。不学党章党规,党性会淡;不学党的理论,思路会乱。惟有不忘学习,夯实基础,方能向着合格共产党员踏实稳步前进。

坚持改造。世界上不存在天生的马克思主义者,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是一念之间形成的,也不是一旦形成就固若金汤、永不变色。人的一生是在不断改造中前行的。广大年轻同志,大部分都是在求学或刚参加工作不久加入共产党的,在这个节点能被吸纳入党,肯定不是因为他们的党性已然完善,而是因为他们满足加入共产党的基本条件,具有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潜质。然而,一个人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动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而直接增强。风华正茂时的少年意气,既可能因岁月沉淀而更成熟,因历经沧桑而更坚定;也可能被庸碌无为所消磨,甚至被功名利禄所腐蚀。大批落马的高官就是反面例证,提醒着我们,加强改造是共产党人应该终生坚持的事情。思想是行为的指南,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要做思想坚定、意志坚强的人。要学习古人“一日三省吾身”的执着,不断扫除个人思想上的灰尘;要积极参加党内的各种学习教育,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使思想行为得到升华;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标。行动是思想的见证,共产党员要把改造自身付诸实践、付诸实干。要戒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思想,要从小事、小节做起,防微杜渐,真正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敢于示范。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横行霸道,而是好人的集体沉默。“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这段铿锵的文字,在经常有人抱怨社会患上冷漠症的今天,读来让人深深感慨。在历史的大潮中,曾有无数党员站出来,成为不沉默的好人、挺得住的脊梁;九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使得“共产党员”不仅仅是填写在履历上的政治面貌,更代表了一种先进的社会形象。党员的形象反映着党的形象,基层的群众看我们的党,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身边的党员来看的。如果我们的党员综合素质不高,就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大大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当表率、作示范应该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在干事创业等方方面面走在前干在先,时时处处亮身份、展风采。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保持绝对一致;要做为民服务的表率,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要做务实干事的表率,保质保量完成承担的任务;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触红线、守住底线。要注重向先进典型学习,形成赶超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局面。

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做合格党员是终生追求。尤其是在思想多元、价值多样、潮流多变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要从自我做起,以学为基,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改造,筑牢思想的堡垒;勇于示范,不断传递党的正能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更要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党员所应承担的各项任务,做到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候能冲出来、危机时刻能豁出去,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风采。 

作者:辽宁省委组织部 柳仲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