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昌莲:公立医院“取消编制” 值得肯定

汪昌莲:公立医院“取消编制” 值得肯定

据报道,在全国医改中,深圳市率先在新建市属医院全面取消编制,按照岗位管理模式采取全员聘用。深圳市医改任务明确,就是要建立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事制度,由医院根据职责任务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同岗同酬。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规划,我国事业单位编制未来将严控总量,只对小学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基层卫生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还会给予一定的补充编制,但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管理;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中的普通高校、成人高校和公立医院,未来仍保留其事业单位性质,但会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转为全员合同聘任制。可见,深圳对公立医院全面取消编制,已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先行一步。

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其根本目的是清除医院传统管理体制的“行政化”弊端,建立起以专业化和公平竞争为核心的文化,消解公立医院长期以来存在的“官本位”倾向。这也意味着,医务人员将不必再通过“铁饭碗”和仕途来体现自身价值。只要努力工作,通过年资积累,就可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再者,破除医务人员“终身制”,优胜劣汰,也可使人才脱颖而出,形成能进能出、良性流动的氛围。

当然,对医务人员实行合同管理,还需创新考评机制,形成全方位的综合考评体系。比如,实行考评规定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民主评议与工作实绩相结合、年度考评与平时考评相结合、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用实用足考评结果,与调整聘用人员职务、级别、工资、奖励挂钩,体现“老实人不吃亏、无为者无机会”的考评理念,让所有聘用人员产生紧迫感。更重要的是,完善约束机制与退出机制,明确规定多种解聘情形,真正打破聘用人员的“铁饭碗”,使医生职业回归公共服务本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