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英雄

你,是我的英雄

89年了,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建军节。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守望英雄,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这是需要跨越历史的回望重温,是需要面向现实的检阅扣问,更是需要面向未来的历史担当。

(一)

在历史、现实和虚拟的信息丛林中,不念先祖、不敬英雄,历史虚无主义悄悄披上了摩登的外衣,罔顾事实质疑一切,恶搞戏说颠覆主流,摧垮高尚、消灭英雄的狂欢,扯开时间的帷幕,历史的场景扑面而来。

大汉王朝霍去病,17岁少年,开启了属于他的骑兵时代。他以“匈奴未灭、无以为家”的豪迈誓言,千里奔袭、马踏匈奴、封狼居胥。尽管年轻的霍将军只有24岁的人生长度,但他国不定、我不安的担当誓言,千年回响、绵延不绝,诠释着一个英雄生命的辽阔和厚度。

同是大汉王朝宦官中行说,开启了中华民族第一个汉奸的历史。文帝强迫中行说陪送公主到匈奴和亲,中行说不肯:“必我也,为汉患”。此人一到匈奴立刻投诚单于,带着对旧主的强烈仇恨,帮助单于致力“倒汉”图谋,一度直逼京都长安,成为大汉王朝的“心腹之患”,也成就了自己“汉奸鼻祖”的千古骂名。

在时间的刻度里,沉积着多少国破家亡的悲怆,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抗争,铭刻着多少气冲霄汉的战斗。英雄没有远去,英雄的血脉一直在赓续流淌。历史的大幕下,始终不缺昂首挺立、衣衫褴褛、气宇轩昂的英雄。宋臣文天祥战败被俘,元世祖忽必烈许以宰相之位诱降,这位文官面南而跪:“天祥为宋状元,宋亡,惟可死,不可生!”引颈就刑,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怀激烈。明朝一代名将袁崇焕,数败清军,因“卖国通敌”蒙冤入狱,被车裂于京都菜市口,临刑前,写下了“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的千古绝决,死守大明江山社稷。英雄是烛照千年的个体,也是宋朝宰相陆秀夫,身背9岁小皇帝宁死不降,率领军民集体跳海殉国的群体,是历经三屠仍“留发不留头”“无一降者”的嘉定百姓,是十七万二千“咸以先死为幸、无一顺从者”的江阴百姓等等,你,你们,是我的英雄,大英雄!

历史的大幕下,同样生产了接过“汉奸鼻主”中行说衣钵的后来者,让人产生撕心的沉重:这里,有冲冠为红颜、引清入关的吴三桂,满清王朝入主中原几百年;有一生都在背叛、战败溺水而亡的李成栋,参与了清兵“扬州十日”、制造了“嘉定三屠”惨案;有投元宋将张弘范,督战崖山海战,水上浮尸10万,大宋灭亡,留下了“崖山之后,已无中国”的历史论调等等。

回望封建王朝的历史,生与死、义与利、家与国,一直拷问着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底色和道德水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何其有幸,涌现了一批批“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惜死”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了民族不受外侮和入侵,“剑起处,盗贼必诛”,“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忠奸正伪是最基本也是最大的道德命题。晾晒那些民族奸人的劣迹一面,又是何其不幸而无耻,历史以另一种方式记着盯着他们:千夫所指、万年遗臭。即便是封建王朝,一直崇尚英雄,歌咏英雄,展现了中华儿女高山仰止的忠贞气节,阐述着历史的庄重与崇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