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责任

认真落实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责任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哲学社会科学重镇,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责任,紧紧抓住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这个关键,坚持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不断提升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一、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指导思想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旗帜和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直接关系到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因此,落实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责任,最根本地体现在指导思想的引领上,体现在发展方向、科学方法和价值立场的确立上,体现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什么人服务这些根本问题的解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也为我们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指明了根本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苦难和危机,一代代仁人志士进行了不懈探索,来自西方的改良主义、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各种思潮粉墨登场,但都以失败告终。正是在中国人民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后,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中华民族才从历史的迷茫和苦难中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也正是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自身也迎来了深刻变革,实现了繁荣发展。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思想引领,始终把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源流、基本原理、理论精髓、立场方法和发展成果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出更多有分量的成果,为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提供有力学理支撑。要把学不学、懂不懂、用不用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的度量衡,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全过程,引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