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小明:根除恐怖主义重在推动国际反恐合作

慕小明:根除恐怖主义重在推动国际反恐合作

法国尼斯恐袭案让全世界再次陷入恐怖主义的阴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近期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调整其反恐策略,加之中东重要域内国家不同程度地改变对恐怖势力的暧昧态度,国际反恐联盟加大军事打击恐怖主义力度,近来国际反恐战场取得重大进展。塔利班首领曼苏尔被美军定点清除、“博科圣地”日见式微、军事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取得重大进展。在叙利亚、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地,恐怖势力不仅难以实施大规模武装“割据”,而且生存空间大大压缩,甚至可能面临毁灭性打击。

就在人们为反恐战场捷报频传而欢欣鼓舞之时,世界各地恐袭案频发再次警醒世人:单纯依赖军事手段反恐并不能带来国家的重建和正常社会生态的恢复,并有可能造成恐怖势力回流母国,形成新的恐怖袭击策源地,国际反恐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军事化反恐作用有限

事实证明,一味迷信武力反恐,只会落得“士卒凋瘁,寇不为衰”的境地。“9·11”事件后美国在中东和非洲的军事化反恐手段不仅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反而对当前恐怖主义在中东和非洲的泛滥成灾负有很大责任。奥巴马上台后,积极谋求从全球反恐的两个主战场——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然而,美军离开伊拉克不到两年,“伊斯兰国”便迅速崛起,一度兵临巴格达城下,着实令奥巴马政府猝不及防。正是在美国及其反恐盟友在非洲的穷追猛打中,“博科圣地”和“索马里青年党”成长为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并展开更为猛烈的报复行动。据英国梅波克洛夫风险评估公司统计,“博科圣地”已经成为全球最致命的恐怖组织(平均每发起一次袭击,就会造成24人丧生)。马里恐怖袭击表明,非洲萨赫勒地带的反恐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目前“博科圣地”正化整为零,其武装人员向尼日利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多国扩散。6月初以来,“博科圣地”在乍得湖地区接连发动袭击,并一度攻占尼日尔东南部博索镇,造成当地重大人员伤亡,5万名当地居民逃离家园,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喀麦隆极北大区,“博科圣地”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再度猖獗。

“博科圣地”的兴起与区域内国家治理不善有着很大的关系。长期的政治腐败、社会不公以及基本公共服务的匮乏,加深了社会矛盾和族群冲突。因此,从军事上打败恐怖主义仅仅是第一步,尽快提升区域内国家的治理水平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本之道。消除恐怖主义,不仅要消灭恐怖分子,更要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社会土壤,如果强权政治不除、公正合理的社会秩序不能建立、社会腐败未得治理、贫富分化不得限制,则恐怖主义产生的隐患就会永远存在。

军事化反恐造成恐怖势力化整为零

就目前而言,叙利亚问题是解决“伊斯兰国”问题的关键所在。即使国际反恐联盟击溃了活跃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也谈不上完全根除了“伊斯兰国”。因为这些被击溃的“伊斯兰国”势力完全有可能化整为零,转移到利比亚、也门等其他动荡地区活动。事实上,无论是在利比亚、也门、突尼斯,还是在埃及、约旦等地,近年来也都发现了“伊斯兰国”势力活动的踪迹。“伊斯兰国”目前在40多个国家拥有分支或者松散的下属组织,并具备向全球各地拓展和扩散组织的网络,从而有可能出现新的动荡地带。尽管“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受到重创,但该组织对全球所构成的威胁依然严峻,且持续复杂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安理会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伊斯兰国”近日在伊叙境内的势力范围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其战斗力未见减弱,它的武器与弹药供应也未曾出现短缺。“伊斯兰国”很可能加速把资金转移到战区外的恐怖组织分支。当前,恐怖主义的国际化、本土化趋势相互交织,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从“博科圣地”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形成恐怖主义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的“联动”与“共振”,加强国际反恐合作迫在眉睫。

军事化反恐引发国际恐怖势力重组

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事平息以后,将掀起新一轮国际恐怖分子的全球回流潮,国际社会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恐怖分子回流问题。据统计,2012年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国“圣战”分子只有约3500名,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5000名。这些武装分子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周边突尼斯、沙特、约旦、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的极端分子,也有为数众多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极端分子。他们不仅认同“伊斯兰国”所宣扬的极端意识形态,而且在叙伊战场上接受了各种军事技能训练,有可能引发国际恐怖势力重组,从而掀起新的恐怖活动浪潮。这不仅会对国际安全形势形成新的挑战,也会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构成新的威胁。因此,各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分子回流母国的通道,遏制恐怖分子回流势头。

恐怖主义既是动乱之源,也是发展不足的恶果。当前国际反恐行动中过度依赖军事化反恐手段,一些国家甚至将恐怖主义根源归咎为“落后文明”对“先进文明”的仇视,一意孤行推广所谓“普世价值观”和自己的政治体制与发展模式,加剧了冲突的烈度。然而,恐怖主义兴起并非缘于不同文明间存在的差异,而是全球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悬殊、全球治理包容性不足、霸权主义逻辑盛行等因素所致。事实证明,实现全球发展的平衡和综合国家治理才是反恐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