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打造更高品质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北京CBD:打造更高品质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紧抓“两区”深耕国际化 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北京CBD:打造更高品质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作为北京对外开放的窗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2022年,北京CBD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及朝阳区“1234发展战略”,以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商圈建设,开放度与活力度不断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两区”建设 频出经典案例

前不久,商务部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北京CBD区域内企业积极构建的京津冀通关物流数据共享平台、跨境数据托管服务、建设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等多个创新举措被收入其中。

此次商务部印发的最佳实践案例是按照“一业一例”的思路,以产业链构成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主线,对试点示范省市的多项创新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成提炼,有助于为相关行业的开放发展提供系统性、综合性解决方案。

北京CBD在扎实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批既有创新性、典型性,又能解决发展问题的案例:在2022年服贸会高峰论坛之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启动贸易科技联盟,探索跨境贸易发展新模式;揭牌全市首个“B&R·RCEP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北京朝阳海关协助企业开展AEO高级认证,发布RCEP经贸规则一点通系统,提供原产地证明打印、海关政策咨询等服务;发布全市首个自贸便捷查询小程序,实现政策一键查、诉求一键达;发布汇率避险首办中心,引导外经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与此同时,北京CBD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北京CBD发挥“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制定了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从国际化招商、总部企业入驻、开放创新探索、功能性机构聚集、数字经济发展、楼宇提质增效、国际现代商业培育、文化艺术发展等领域,在资金、绿色通道、人才“引育用留”等方向给予企业支持;积极在海内外布局北京CBD全球招商联络站,目前已建成广州、深圳、上海、香港、新加坡5个分站;依托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组织20余场招商推介交流活动,完成近400次招商及企业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北京首个以自贸试验区命名的投资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朝阳投资有限公司落户金盏园区,北京“两区”首个平行进口车试点平台获得商务部批准。

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1月,CBD功能区新注册企业近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超过500家;税收过亿元楼宇127座,过50亿元楼宇4座,过100亿元楼宇1座。

数字化提升 发展效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为更好地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北京CBD紧抓“两区”发展机遇,不断拓展数字化手段在贸易、企业服务、公共管理服务中的多场景应用,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

北京CBD建成了国内首个L4级别高精度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形成了北京CBD版的“数字新基建”;打造数字招商新场景,依托高精度的CBD数字孪生平台,“足不出户”开展全球化招商推介。2022年5月,北京CBD全球数字会客厅正式上线,从数字化招商、办公服务及商务拓展与推广等三方面,帮助企业实现线上办公和真实场景的商务洽谈。随着多互动、重体验的虚拟活动场景和会务场景越来越丰富,全球数字会客厅受到一众区域企业的青睐。如今,会客厅面向辖区所有企业开放,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活动和会议需求。

为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的要求,2022年7月,北京CBD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打造的“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成立。中心作为推动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举措,是北京CBD在数字经济时代落实数据要素市场化跨境流通的重大探索。朝阳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推广,助力文旅企业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线上融资,构建文旅金融服务生态圈。

依托大数据治理,北京CBD打造了分级分类监管的诚信生态环境。作为“北京信用管理服务创新先导区”试点单位之一,北京CBD在前期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利用分级分类综合评价模型、大数据技术等,实现CBD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提升CBD功能区企业监管和服务水平。金盏园区引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吸引大路数科等20余家数字领域企业落户。

提质升级 打造千亿级商圈

根据《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北京CBD将被打造成为国际消费四大体验区之一。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北京市明确提出将对CBD商圈开展提质升级,加速打造“千亿规模国际级商圈”。依托现有优势,北京CBD乘势而上,通过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引领性、标志性和首创性商业消费业态,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锐消费品牌,形成了高质量现代化商业消费体系,持续打造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消费创新策源地。

2022年4月,北京CBD商圈联盟成立,由北京CBD管委会联合区域15个标志性商业项目和12家头部消费品牌共同发起,旨在建立政府与商圈消费领域企业间的多维度联系桥梁纽带,成为汇聚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商圈联动、政商合作。

2022年7月,北京CBD国潮孵化器正式揭牌,孵化器整合北京CBD国潮国牌IP资源,重点孵化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性和文化特色的原创自有品牌,支持其进商场、上平台、入驻特色街区,拓宽优质特色国潮商品销售渠道,为新成长起来的中国本土设计品牌和设计师提供展示舞台,推动国潮文化消费升级和国潮文化高质量发展。CBD还率先构建餐饮联盟,搭建CBD餐饮孵化加速器,通过机制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CBD商圈资源聚集、要素汇集、产业联动、创新策源。

北京CBD发起成立的消费大数据实验室,为区域消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实验室由北京CBD管委会联合科技公司、支付清算机构、商圈和消费品牌等联合发起,与消费领域研究机构联动,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商圈和消费工作的数据支持和监测指导作用,逐步构建CBD消费指数体系和消费市场大数据监测平台,助推消费动能升级。

此外,北京CBD还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消费节。2022年4月份举办的CBD消费节以“致敬美好生活”为主题,突出数字商圈、绿色商圈、人文商圈建设,开展“国际”遇见“国风”、艺术流淌在CBD消费节、消费链接美好生活等系列时尚消费活动;12月份启动的跨年迎新消费节,按照消费、文艺、出行、美食四个板块,梳理整合了十余项特色活动,发布促销活动、文艺活动和商务美食地图等,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2023年,北京CBD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聚焦开放发展,以国际化为方向,以“两区”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运用数字赋能区域发展,进一步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持续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对外开放“北京样板”。发挥市场化招商优势,与商务服务咨询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合作扩大招商体系,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商圈实施“一圈一策”,助推千亿规模国际级商圈打造。运用CBD数字化虚拟线上场景平台,以全新科技感增设线上交互体验。对话联动国内外CBD,对外分享和输出商务区规划建设与运营发展经验,输出中国商务区建设的“北京CBD标准”。服务保障第四使馆区规划建设,推进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区域道路、市政建设;开展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系统化招商,深化政企协一体联合招商机制,谋划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围绕北京大数据交易所落地,吸引数字产业发展汇聚,全力推进数字园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