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征战役

西征战役

摘要:此战红军歼灭敌第78师第232旅又两个团,击溃敌第1师第1旅,迫使国民党停止了对陕甘苏区的进攻,壮大了红军声威,对实现中共中央“逼蒋抗日”与国内和平起了重要的作用,也为红军长征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征战役历时两个多月,共歼灭国民党军7个营,击溃3个团和5个营,俘2000余人,缴获各种枪2000余支,战马500余匹,占领城镇10余座,在陕甘宁3省边界开辟纵横各200余公里的新区,为策应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名 称

西征战役

地 点

陕西省定边、宁夏盐池、甘肃省环县和曲子等地区

时 间

1936年5月27日~7月底

参战方

红军,国民党军队

结 果

红军获胜

1、背景

1936年5月5日,红一方面军东征回师陕北后,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了《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蒋介石坚持其内战政策,不仅没有接受这一建议,而且还继续调集大批军队,并调集16个师另3个旅准备对陕甘苏区发动新的“进剿”,准备对我陕甘根据地进行新的围攻。为保卫西北,巩固、扩大陕甘抗日根据地,扩大抗日红军,争取和东北军、西北军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并力求向北打通同苏联、蒙古的联系,向南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第81师和骑兵团,共1.5万余人,组成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向陕甘宁边区进军,打击顽固反共且兵力较为分散的马鸿逵、马鸿宾部,为创造西方根据地扫清障碍。红28军出陕南,与该地区的红74师会合,活动于鄂豫陕边,吸引和牵制敌人,以策应西方野战军的作战。其中宁夏第15路军司令马鸿逵以其新编第7师一部驻守定边、盐池、豫旺等地;第35师(师长马鸿宾)驻守庆阳、曲子、环县、镇原地区,防堵红军西进。中革军委为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扩大和巩固西北抗日根据地,壮大红军,努力争取西北抗日力量大联合,实现全国性的对日抗战的任务,于18日下达《西征战役计划》,进行西征,打击宁夏“二马”,在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创建新苏区;以红军第29、第30军和地方武装、陕北游击队在东线坚持游击战争,牵制国民党军,保卫陕甘苏区,策应西征作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