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春共筑中国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春共筑中国梦

摘要:浩荡东流长江水,流不尽中华千年来对富国的梦想。万里长城龙腾起,昭示了华夏百年来对强军的梦想。十八大以来,从中国梦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党不断以理论开拓我们前进的思路,以行动指引我们复兴的方向。

浩荡东流长江水,流不尽中华千年来对富国的梦想。万里长城龙腾起,昭示了华夏百年来对强军的梦想。十八大以来,从中国梦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党不断以理论开拓我们前进的思路,以行动指引我们复兴的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十二个词汇,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高度概括了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的总体要求,而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要是人心倒了,可就想扶也扶不起来了。”还记得春晚《扶不扶》小品中,演员郝健说的一句朴实的没有任何华丽字符修饰却触动全国人民心灵的话,折射出当今社会存在的某些缺憾。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孕育了中华文化,塑造了民族灵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新时代民族魂的最好诠释!

我出身自军人家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不只是一句口号;理想、道德、作风、纪律更不只是观赏品。从小到大,军营中处处彰显的的规范严整时刻感染着我,父亲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影响着我,潜移默化中我学会了成长,时刻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共和国军人。

怀着对军人职业的无比崇敬,我放下了对985、211大学的希冀与向往,光荣的地成为一名国防生,三年的聊大生活,短暂而弥足珍贵,我为生活在这样一支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充满正能量的队伍里无尚光荣和自豪!

五公里长跑是我的弱项,刚刚入学时需要近30分钟才能跑完,23分钟的及格线在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一度是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为了达标,我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训练,100米折返、400米冲圈、5公里负重武装,三公斤不行五公斤,五公斤不行10千克……我几乎试遍了各种训练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五公里长跑成绩现已经达到21分,达到良好的标准,其他各项训练成绩也都也都有了较大提高。

去年清明时节,学院组织全体国防生进行了春季野营拉练徒步行军活动。踏上胶鞋、穿上军装,人生中第一次武装行军,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程,收容车一路上紧随队伍前进,却没有一名同学选择上车。回到宿舍后发现,许多同学在拉练途中水泡磨破了,变成血泡,血泡磨破了,与袜子粘成一团,但自始至终咬紧牙关,相互帮助,有的同学甚至伤了脚踝,竟拖着病脚坚持了一路。整整三十公里,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人掉队。这种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更加优秀更加出色的国防生,让八一军徽永远在胸前闪耀。

和指引我们成长的学长们一样,慢慢的我也当上了学生骨干,从副班长、班长、到排长,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连队指导员,陪伴着118名兄弟。都说连队是家,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组建了2014这个大家庭,而我们代职骨干就是他们强大的后援团,是他们最亲近的家人。作为指导员,就要当好家中这个妈。我深知,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我不仅仅要把自己的学习训练完成好,更要把队伍带好。

任职以来,我始终坚持与他们多沟通交流,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时刻紧盯专业文化学习和日常教育管理,并建立“知兵录”、“信息库”,对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性格爱好和现实表现等都做到心中有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还十分留意同学们的表情、饭量、睡眠等方面的细微变化,及时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因人因情因时因事做工作。

上学期,连队战友陈凌宇,从进入国防生的队伍以来,就一直对国防生的生活有抵触情绪。经过沟通了解,才知道是因为对大学生活的期盼与现实的差距,使他思想上产生了落差。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我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走进他所在的宿舍,学习和他面对面、训练和他肩并肩,一有空闲就和他拉家常,常交流多沟通。利用寒假外出交流的机会,我还专门给他带回了西点军校的纪念品,支持他,鼓励他。从那以后,我发现他慢慢变了,遇到问题不再绕着走而是主动抢着干,军事训练也不再叫苦叫累了,有问题有想法也及时向上汇报了,有时自己还主动加个小操,就这样他各方面提升很快,多次在连里被表扬为先进个人,看到他的成长进步,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除了专业学习孜孜不倦,军政训练认真刻苦的拼搏与上进,我也一直努力去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作为学院军中朝阳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不论学习训练多么紧张,面对公益活动我从来没有犹豫过。2013年10月,在学院与冠县粱堂乡民族小学举行的“手拉手送温暖助成才”捐资助学活动中,我发动身边的同学和亲戚朋友,在校园内外积极为小学生们募集捐款,主动申请担任小学生课外辅导员并与一名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去年3月,我又在学院的推进活动中走访了资助学生的家庭,为他们送上了各类书籍和学习用品,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从入校以来,多次参加学校的军中朝阳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的新生报到活动。并在空余时间,利用所学之长,辅助武警部队的战友们参加总队举办的演讲比赛。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和经历,让我在不断学习中,不断的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思想与凝聚力量。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中华复兴的神圣使命,承载着继往开来的无限荣光。既然选择了军营,就让风雨浇透翅膀;既然选择了坚强,就让热血在心中激荡!双脚踏实自己的岗位,身躯筑起坚固的屏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军营,卫我国防;在知识的海洋中搏风击浪!助力中国梦,青春任我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