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温馨教室践行核心价值观

创建温馨教室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当下,中小学生在如火如荼地学习、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小学生而言,民主、自由、公正、法治这些“大词”难以内化为他们的价值观。如何让这些词汇植根于学生心中,把它们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价值观,值得所有教育人思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康巴什新区德育办将温馨教室的自主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有机结合。

当下,中小学生在如火如荼地学习、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小学生而言,民主、自由、公正、法治这些“大词”难以内化为他们的价值观。如何让这些词汇植根于学生心中,把它们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价值观,值得所有教育人思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康巴什新区德育办将温馨教室的自主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有机结合。

笔者了解到,学生在自主参与温馨教室和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班级形象我代言”、“我的班级我做主”、“我与班级共成长”等活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温馨教室的建设中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班级形象的理解和表达是自由的,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与约束。学生选择班级名称的方式是民主的,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形式票决。在整个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表达机会、投票权和被选中的权利,孩子们因此获得了公正的体验。

“学校科目互相联系的真正中心,不是科学,不是文学……而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孩子们这种建构班级和学校文化的社会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社会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学做合一”学会了如何过一种民主、自由、公正、法治的社会生活,或者说为今后走进社会过这样的生活埋下了思想和实践的种子。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是班级和学校文化建设的主宰者,而更多地扮演着组织者、引导者、鼓舞者和援助者的角色。当这样的事情经历多了、实践多了,民主自由的习惯和心智结构就会在幼小的心灵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也会在教师的头脑中扎根,成为一种生活和工作的习惯。师生是共同做事的合作者,通过共同“做事”,达到了“教”和“学”的效果,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