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

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

——学习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系列谈③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所谓“普世价值”的狭隘历史局限,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指引人类文明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勠力实现和平发展。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自古以来,人类最朴素的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经历过战争和冲突的洗礼,尤其是遭受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后,世界各国人民珍视和平、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意识显著提升,人类大家庭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们对共同体的向往和追求更加殷切。但是,贫瘠的土地上长不出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和平孕育发展生机,发展保障持久和平。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交织发酵。和平赤字不断加深。当前,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仍在积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军备竞赛阴霾不散,核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世界面临重新陷入对抗甚至战争的风险。发展赤字持续扩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一些国家构筑“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鼓噪供应链“去风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如果为了争权夺利而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人类最终只会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必须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各国携手共同应对解决,共同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公平正义,必须尊重各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在世界格局深刻复杂演变、国际形势动荡变革的当下,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和呼唤更为强烈。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决定了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霸权霸道霸凌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国强必霸、崇尚实力、零和博弈等思维不符合时代前进的方向。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任何国家都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道霸凌。要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努力维护公平正义。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民主自由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打破国际事务垄断。民主意味着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掌握世界命运。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霸权主义的政治工具,而是平等交流、互学互鉴的重要方式。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民主,更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民主。试图垄断民主“专利”、强行划定民主“标准”,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伪命题,挑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之争,是假借民主之名的伪民主,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背道而驰。自由意味着每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一国基于自身历史传统、经济结构、人口规模等因素,自由选择实现民主的具体道路和制度模式,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应当受到尊重。要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充分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球事务由大家一起商量,治理体系由大家一起建设,治理成果由大家一起分享,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