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细处着手

“两学一做”细处着手

摘要:党的95周年诞辰前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的进程中,在上海的社区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手中,流传着一本装帧精美、很受欢迎的小书《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理论新著】

党的95周年诞辰前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的进程中,在上海的社区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手中,流传着一本装帧精美、很受欢迎的小书《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我有幸得到了这本小书,翻了几页就忍不住一口气要读去下。读完之后,我体会到该书深得读者喜爱有五点原因。

系统性。该书通过讲党的理论特别是最新理论,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国内外的时事政治,讲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故,讲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对党章的核心要义,入党誓词的历史昭示,合格党员的标准,新时期对党员的要求,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纪律和规矩进行了系统而又全面的讲解。

创新性。全书最引人注目的创新点是在书的“前言”中亮出来的,在新形势下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强化“六种意识”。一是身份意识,要把第一身份搞清楚、强化起来,解决政治上“我是谁”的问题,是党的人就要“姓党”“信党”;二是党章意识,党章是全体党员共同遵循的守则和根本行为规范,学好党章是党员的“入门课”,又是终身的“必修课”。三是使命意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是激励党员前行的使命;四是底线意识,党员要守道德底线,守法纪底线,始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五是高线意识,不能仅仅做起码够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有更高的目标,才符合先锋队的要求;六是行动意识,学而不行,等于没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针对性。该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书中没有回避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丑恶现象,以及这些现象对党风的侵蚀、对于党员队伍产生的负面影响,直面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贪污腐败、违法违纪的种种问题,敢于正面批评,对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寻找差距。该书就好像是一本“两学一做”的提示录、备忘录。

通俗性。该书的各章标题新颖,文风清新。书的主标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作者解读为,“打铁”是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自身硬”代表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是说,执政党只有把自身建设好,才能担当领导伟大事业的重任。

时效性。该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贴近年轻人,是一本会让80后和90后的青年人感兴趣的书,网上和社会上的热门话题、热点事件都有提及和讨论。该书的封面上“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不忘初心意味着奉献如常”三句主题词,恰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非常合拍,这也体现出作者的理论预见性。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曾 峻、朱亮高等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