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学习党章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摘要: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哪里走来,回答了一个政党的发展轨迹;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将要走向何方,指明了当下和未来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有准确认识、充分把握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发展轨迹,才能明白当下的来之不易,才能倍加珍惜、凝心聚力,不断开创。

共产党员对党章的学习不是暂时的,而是要对党章进行深入的理解和研究,要反复学习党章、在学透悟深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章意识。

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必备的第一本材料,是入党前必学的“专业课”和第一课;对于正式党员、党员干部而言,党章是案头旁和书桌上的必备材料,是党员学习的“必修课”;对于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更要温故而知新,时时刻刻以党章来约束自己。可见,学习党章是一项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

要联系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强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政党。早在建党前夕的1921年6月就明确宣告,我们共产党在中国有两大使命:一是经济的使命,一是政治的使命。政治使命指的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改造政党、改造政治、改造中国。进入新时期,“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中国共产党肩负的政治使命,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由此可见,学习党章要深入思考党在不同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深入思考其中一以贯之的政治理想和精神追求,做到本色不变,着力提高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要联系历史现实。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是不少人耳熟能详的三个问题。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也要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它从哪里走来,又要往哪里去?这些问题的答案,均可以在党章中找到。

党章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性质和宗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路走来,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何方。比如,回答“我们是谁”的问题,党章开篇即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哪里走来,回答了一个政党的发展轨迹;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将要走向何方,指明了当下和未来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有准确认识、充分把握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发展轨迹,才能明白当下的来之不易,才能倍加珍惜、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就此而言,学习党章要带着这样的历史纵深感,不能轻率地否定过去,同时要注重开辟未来。

要联系岗位实践。学习党章如何联系实际?一个基本的方法就是在工作岗位中学以致用,在工作岗位中领会核心要义,用理论指导实践,既内化于心,更外化于行。比如,党章里面对党员义务有这样的规定: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对照这些要求,我们应当自省:党员能力有高下,水平有不同,但绝对不能成为“群众的尾巴”。

要结合问题困惑。问题是理论的先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马克思提出,历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在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党章学习的水平。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针对发展党员的问题,曾经讲了这么一段话:对共产主义,对党纲、党章的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可以在他们进了党之后再来学习。这意味着共产党员对党章的学习不是暂时的,而是要对党章进行深入的理解和研究,要反复学习党章、在学透悟深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章意识。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周建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