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 做心中有责党员 研讨发言:不忘初心 修身养德

讲道德 有品行 做心中有责党员 研讨发言:不忘初心 修身养德

核心提示:人有人格,官有官德。官德之好坏,民风之所效。古人云,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当前我国全面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德的好坏优劣,对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对我们党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对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都有着重要影响。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既要注重他律的刚性强制作用,同时也要体现自律的潜移默化自我约束功能。从这个角度讲,严明纪律、规矩是他律,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既是自律,只有把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把法与德并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尤其是在发挥“德”的思想基础作用上,要牢牢抓住塑造和培育这个关键。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从加强公务员自律层面,就培养造就“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新时期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人有人格,官有官德。官德之好坏,民风之所效。古人云,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当前我国全面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德的好坏优劣,对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对我们党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对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都有着重要影响。可以说,国家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人民,人民的力量的凝聚关键在党员干部,而党员干部素质及能力的发挥关键在德行。德行对党员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绝不能忽视。在今年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强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指出了一名干部“德”的属性对干部本人、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极端重要性。事实证明,一名德才兼备的干部成长起来,用德行教化人,用才能引领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人民才会欢迎,组织才会认可。一名没有德的干部,无论其他方面多么出色,都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尽职尽责,相反,还会无德生妄为,妄为致腐败,最终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这也是“德之不修,行之不远”的要义所指。那么怎样才培育和塑造好干部的德呢?怎样才能让党员干部能够做到“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把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内容,把《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以及各地区根据实际制定的配套文件纳入必学课程,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尤其是从革命历史人物、先进模范、英雄事迹中汲取教育素材,“育人攻心”,促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深刻认识到德的重要作用和强大力量,促使党员干部牢记初心、牢记宗旨,自觉去除杂念、净化心灵。

二是推动实践养成。一名公务员高尚职业道德的塑造和养成,重点在于自我意识的提高、自我行为的约束,关键在于如何启发、带动并形成自觉行动。这就需要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实践活动,不断充实到公务员道德养成的全过程。目前,全党正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做合格党员就是最好的实践。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标兵”、“为民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就是最好的自选动作。要注重通过具体而丰富的学习和体验,促使公务员在亲身感知和反思中,升华感情,陶冶情操,促进道德提升。本文来自国土资源文秘网的注册会员网友投稿,禁止转载,仅供学习参考。国土文字工作室,是由来自市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政法委、部分省直机关及国企、高校等单位的老笔杆子组成的兼职团队,量身定制公文、事迹材料、演讲稿、党课稿等各类文章,指导硕士论文写作,原创,保密,保质,包修。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监督包括两个方面的监督,一个是组织上的监督,就是在工作中注重观察、了解、识别一名干部的品德,有哪些好品德、哪些不好的品德,对不好的如何祛除,要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也可以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提出来,促其改正。另一个是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关注网情舆情,回应群众关切中把握实、把握准一个干部的德。考核就是在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等工作中,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的德的情况,并把德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德有才者上,无德无才者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