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场:需要制度化落实

人民立场:需要制度化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执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宗旨的最新表述,也是倡扬人民主体地位的核心要求。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其内在逻辑必然要求在治国理政的各项法律、政策和行动中,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和实现人民利益。人民立场需要通过制度化机制来落地实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民平等参与的权利需要制度化,这是人民立场的前提基础。人民平等参与的权利,是调动人民积极性的逻辑前提和制度基础,这就需要完善现行宪法中的人民权利规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权利有其最高的法理依据和神圣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法律法规,保障在司法实践和行政执法中有其切实可行的细则和机制。此外,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中,应进一步加大人民平等参与的途径和渠道,使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在具体的政策规定中得到最大体现和保障。

人民平等发展的权利需要制度化,这是人民立场的集中体现。人民平等发展,才能为每一位公民的才能和智慧提供最大限度发挥的机会,全面现代化事业的推进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这更多地需要发展规则和发展机会的平等权利保障。一是要求“规则平等”,让每一个人在公平的制度和政策之下平等竞争,不能有身份歧视性和利益偏向性的“政策性规则”。二是要求“机会平等”,在权利平等和规则平等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中“最少受惠者”的机会平等,使每一位公民的智慧有最大空间的施展。

人民共享发展的权利需要制度化,这是人民立场的最高宗旨。人民立场,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的效果由人民检验,这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想的本质要求。人民共享发展的权利,同样需要制度化法治化的保障落实,具体体现为全民共享与全面共享,保障人人享有、各得其所的平等权利和平等机会,保障人人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建设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