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工作计划

区教育系统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抓好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利用山东大学的优秀师资,开展为期一年80学时的儒家经典、传统文化教育艺术的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与自学辅导相结合,通过高位引领和专业指导,着力打造一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熟悉传统文化教材教法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区教育局将XX年教育系统工作汇报如下。

XX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区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始终坚持“均衡、公平、内涵、特色,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常态、新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一、优化教育资源,全力破解大班额难题

积极探索义务教育科学化招生,严格控制班额数量,促进全区义务教育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通过扩增平行班、扩建现有校舍、充分利用原有教育设施改建、政府投资新建学校、开发商代建配套学校等方式缓解大班额问题,破解2016年学位不足带来的招生难问题。2016年将新建改扩建学校XX所,其中扩建X所学校现有校舍,共扩建校舍建筑面积XX万平方米,加固装修制锦市街小学置换楼XX平方米,拆除重建原黄航小学闲置校舍,增建建筑面积XX平方米,改造XXXX等X所学校分校区,共新增建筑面积X万平方米。积极协调推进宝华中学等政府新建以及开发商配建学校的建设进程,督促开发商完成官扎营片区配建学校建设并交付使用。

二、推动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以城带乡均衡发展

继续加大对共同体学校的支持力度。强化干部选任,提升我区农村学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抓好教师配备,继续向黄河北农村学校派出支教、交流教师,分配新教师,充实农村一线教师队伍。加大捆绑评价的力度,总校和分校权重7:3的基础上,提高农村学校权重,按照6:4的比例进行评价,激发分校的发展内驱力。引导分校在学校特色发展、学科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模式、师资培训方式等方面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出更具操作性的经验。探索信息化背景下,城乡学校在教育管理、教学研究、学生活动等方面的新途径。

三、推进“爱生学校”建设,扩大教育品牌效应

根据《XX区爱生学校评估标准》的要求,本着“科学性、公平性、公开性、激励性”的考核原则,在前期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调查问卷、师生座谈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引进教育督导网络测评系统,吸纳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学生家长参与到对XX教育的评价中,初步实现操作模式和实操内容的科学性和开放性,不断细化“过程指标”、“结果指标”和“评估要点”的考核运用,确保评估结果的公平性和激励性,引领学校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教育管理,力争让更多的学校成为“爱生学校规范校”、“爱生学校示范校”。同时在评价中让更多的人了解XX教育,扩大XX教育的影响力。

四、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实现师资队伍专业化成长

深化“区管校用”管理体制,激活区域教师资源。加大名优教师、各学科教师交流力度,统筹规划协调全区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适量补充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师资力量,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实现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目标。推动“五名一特”工程培养工作,继第二阶段骨干校长培训后,2016年将考核遴选出XX人,参加第三阶段教育家型校长尖端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做好“国培计划”全员培训、“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活动,组建“1+X+N”发展共同体,开展区域内部“互通互助,协同创新”相关活动,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