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

李民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01

李民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04/90321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03/903137.shtml

 

导语:依据党章打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

本讲的题目叫“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什么和大家交流“两学一做”用这个题目呢?大家注意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以来,有一整套治国理政方针,在党的建设方面也有其战略。这一系列的战略都跟《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系。因为一个政党成熟不成熟,从党章的制定和党章的条文就能看得出来。党章字数并不多,但是它浓缩了政党性质、指导思想、目标纲领、机构设置和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到2016年7月1日,就建党95周年了,到2016年10月1日,我们就建国66周年了。刚过去的2011年是建党90周年,还是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同时也是苏联解体20周年。前两个是有积极意义的纪念日,而苏联解体20周年,你说纪念也不是,你说不是纪念,它又确实是这么一个日子。因为中国共产党曾经向苏联学习,苏联的发展道路对我们有着直接的借鉴意义。苏联解体的时候,苏联共产党多大?是93岁,苏维埃共和国是74岁,就在它74岁的时候解体了,就是说,世界上的执政党有一个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大概执政70年是一个坎儿。

现在我们党拥有8700多万党员,所以对这么多党员的教育、管理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繁重。中国曾经一度领先世界,当西方不同宗教在厮杀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博大精深,那种荣耀不可言举。西方工业革命之后,再加上我们自己也挺自大的,又闭关锁国,就开始落后了。1840年时候,我们的国民经济总产值还是世界第一,占世界份额的33%,后来就一路下来,最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改革开放以后,又再往上。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我们的执政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这届新选出来的中央,一上来就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为什么?因为习近平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他从一个大队的知识青年、从大队支部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中央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所以世界非常关注。

这届中央履职以来,做了很多的事。中央做的事和我们每一个干部关系最紧密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事?就是中央在党的建设上的战略,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全面从严治党有一套组合拳,第一拳出手的是八项规定,属于党风建设,因为党风建设在党的建设上有着突出的重要意义,它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综合的外在体现,反映着党的集体风貌,折射着党的性质、宗旨。老百姓就从他身边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作派来判定他对共产党的态度。接下来的第二拳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下来是“三严三实”,现在是“两学一做”。看其整个发展脉络,八项规定要达到“不敢”的目的——不许再触红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不能”的目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党员干部无暇去搞“四风”;“三严三实”是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一种专题的学习;“两学一做”要达到“不想”的目的,要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去年还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就要发自内心地解决“不能”的问题,这就涉及党的一些基本理论、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

“两学一做”和学习两个法规,以及其他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都多次讲,一定要尊崇党章,作为共产党员要把党章学好。我们今天“两学一做”就从学习党章来切入到怎样才能做合格的党员。

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党内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如果用两个字来说,就是“大法”,不但是党的大法,还是根本大法,因为它是党的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而且是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全党都要执行,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是对全党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有约束力的根本的法规。所以,这里既有对党员的高标准,也有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学好党章和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