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路 砥砺前行

不忘来路 砥砺前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三个深刻改变”的历史贡献和“三个正确”的历史经验,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号召。

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不忘初心,其实就是要求我们不忘来路、不忘初衷、不忘宗旨、不忘情怀。说到底,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初心”当作自己思想和行为的“导航台”“孵化器”“甄别剂”“监督哨”“永动机”。

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初心”作为“导航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政党。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不忘初心,就要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导航目标、行动指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确保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初心”保持高度一致。

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初心”作为“孵化器”。在“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目标的指引和鼓舞下,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政绩观,不断建设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此同时,领导干部更应以“向我看齐”“跟我上”的模范行动,去“孵化”感染、影响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初心”作为“甄别剂”。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保持“初心”,不是听他自己嘴上说得有多动听,也不是看他在报纸上、电视里、广播中对其报道有多少分量,关键得看他的思想和行为,关键得看他对待老百姓的态度,看植根在他内心深处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对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心情有多急、对攻坚克难的本领有多高,也就是说,要看其是否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否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初心”就像一面镜子,能够甄别一个领导干部“察民情、听民意、纳民智、解民困、得民心”的真假、好差,任何花招都会在这面镜子面前原形毕露而无处遁形。

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初心”作为“监督哨”。“初心”,既是我们出发看齐的方向标识,也是随时监督我们的岗哨。国内外的无数事实证明,一个政党失去监督,就会滋生腐败,同理,一个领导干部失去监督,也会发生腐败。监督的形式尽管是多种多样的,如组织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但核心内容却离不开“初心”的主题,或者说,“初心”俨然一位“火眼金睛”的监督者,时时处处监督着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抱定宗旨操守,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服务,才能成为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初心”作为“永动机”。中国共产党走过95年的成功秘诀就是不忘初心,并坚持“两个务必”。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必须全面理解“两个务必”的深刻内涵,不断强化践行“两个务必”的责任意识和行为自觉。如果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那么,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强化担当意识,懂规矩守纪律,自觉把重任担在肩上,把措施抓在手上,以“初心”为砥砺,回头看向前走,勇精进不停步。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为党旗增光添彩,为人民多立新功。 

作者: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赵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