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红色基因 传播红色火种

发掘红色基因 传播红色火种

——记“时代楷模”、吉林省退休干部金春燮

摘要:金春燮意识到,更好地弘扬抗战精神,光有碑陵、遗迹和书籍还不够,还要有更多的载体和阵地。于是,他要建一座县级抗战纪念馆,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文物。

金春燮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一名退休干部,10年来,他坚持弘扬抗联精神,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关心培育红色接班人,以赤子情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价值追求,被当地百姓誉为“既为烈士干事又为百姓办事的真正共产党员”。2015年8月,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不能让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断茬”

2005年4月,作为县关工委主任的金春燮,在为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的过程中,发现汪清抗联历史资源十分丰富,而这段历史却被多数人忘却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在汪清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634名烈士的事迹摸清楚,为这些先辈立传。

金春燮发动群众,在全国收集汪清抗联史料数百份。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汪清抗联时期105场战斗、177处烈士牺牲地和遗址等史实资料,进入了他的“汪清抗联全景图”。

10年来,金春燮为收集核实英烈事迹资料,寻访全国10多个省市,行程达两万多公里。目前,他已编纂了《战斗在白山黑水》等40多本资料书籍和小册子,总计达100多万字。同时,金春燮还组织拍摄了20余部电视宣传片、传记片,生动形象地宣传抗联烈士的事迹和精神。

对于金春燮的做法,很多人不理解,面对他人的疑惑,金春燮说:“我不想让历史在我们这代断了茬,付出点辛苦不算什么,能让烈士精神得到彰显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每一座纪念碑都是有灵魂的”

面对汪清县部分日渐荒芜的抗战革命遗址和一些难以辨认的烈士墓地,金春燮给自己立了“军令状”——“只要是在这片土地上为抗战牺牲的英烈,自己有生之年都要给他们立碑。”他说:“每一座纪念碑都是有灵魂的,都凝聚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

金春燮在汪清县东光镇庙沟村实地考察抗联遗址时,看到时任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的墓地非常简陋而不易辨认,他第一次为烈士落泪了。2010年8月,金春燮协调投资30多万元的童长荣烈士陵园第一期工程如期开工;2013年9月,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汪清县投资100多万元,将原800平方米的陵园扩建到1500平方米。如今,童长荣烈士陵园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统计,自2005年至今,金春燮在汪清大地上已经修建了77座抗联遗址纪念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