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摘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人民军队走到哪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就在哪里唱响,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这首歌采用了民歌的形式,简单、易唱、易学,在工农战士中广为传唱。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08/903849.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经典歌曲都是易于传唱、耳熟能详的。什么叫做耳熟能详呢?我可以给大家先演唱一个。

清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听到这样的歌曲,人们马上会意识到谁来了?红军来了,八路军来了,解放军来了,这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人民军队走到哪里,这首歌就在哪里唱响,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时,就要求部队官兵对待人民群众要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骂人。同年10月,在江西省遂川县荆竹山动员部队向井冈山进发时,规定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1月,部队进驻遂川县城,分散到县城周围农村发动群众时,提出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同年4月间,部队到达湖南省桂东县沙田镇,毛泽东在三十六石丘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从而奠定了中国工农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

1929年以后,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实践经验,又将“行动听指挥”改为“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打土豪要归公”改为“筹款要归公”,后又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也逐步修改补充成为八项注意: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

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其内容作了统一规定。

毛主席晚年的时候多次向全国人民提出要重新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国际歌》,而且他亲自带头唱。这首歌采用了民歌的形式,非常简单,易唱、易学,传唱的都是普通的工农战士,唱起来琅琅上口,教他两三回就能学会。这就是解放军的代表性歌曲。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