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

李君如: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

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起来,党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形象就会充分展现出来

核心提示: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与否,关系到党能不能够保持自己的性质,能不能够为人民长期执好政、掌好权,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而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导致的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就是政治生态的恶化。

中央政治局在第3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同志为什么一直在强调,而且如此高频率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因为我们党现在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和威胁,这些考验对我们执政党来讲是很严峻的。

现在,我们党是执政党,长期掌握政权,这样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政权本身对我们共产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政权从社会中来,在社会之上,但是和社会又不能脱节。如果脱节了,就会被人民推翻。共产党掌握政权,本来是为人民服务的,而权力本身在社会和人民之上,这就很容易导致脱离群众。这是很严峻的一个挑战和考验。而且我们现在搞改革,搞市场经济改革,里面有很多利益的诱惑。很多干部走向腐败的深渊,一个是手中有权,权力的考验经受不了;一个是面前有利益,利益的诱惑经受不了,这两个结合起来,就掉进腐败的深渊去了。

另外,我们对外开放,西方的那些价值观、人生观,那些腐朽的生活方式,会铺天盖地地进来。如果没有自己的自律,没有自己的定力,就要出大问题。现在,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通信方式,为我们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但是,互联网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就摆上了议事日程。

在这里面,我们有教训,这个教训是什么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每次党代会都要讲党的建设,但是我们还是有不少党的高级干部、中级干部、基层干部犯错误,甚至到了腐败的深渊。特别是十八大前后我们看到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的问题,这都是党的高级干部,掌握着很大的实权,他们没有把权力看作是人民赋予的,而看作是自己谋取来的,他们想用这个权谋取更大的利益。这些问题发生了,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做出了那么多牺牲的一个党,最后却出了那么些腐败干部,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是问题。

我们注意到,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政治生态恶化是一个深刻的原因。我们党一是通过信仰组织起来的,二是由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三是由党内政治生活训练出来的。比如,党员是党的组织成员,不仅要交党费,还要过组织生活,要按照党章规定去履行义务。这个义务怎么履行?党组织要定期检查,党员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班子里面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多年以来,这些做法被弱化、淡化了,很多地方的党组织甚至取消了。现在好多党员是不过组织生活的,尤其是领导干部,没有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淡漠到如此程度,里面一些投机分子就会利用这种环境干坏事。

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与否,关系到党能不能够保持自己的性质,能不能够为人民长期执好政、掌好权,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而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导致的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就是政治生态的恶化。我们知道,人是生活在一个自然的生态里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都会给人的生命造成威胁。一个党也有政治生态,这个生态是党存在的状态,党内的干部、党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党员干部和环境的关系。这个政治生态现在出问题了,本来有党章,有党规,有好多党的纪律,都规定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严格禁止做的,但是这几年都突破了,“潜规则”盛行,潜规则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使得好人都很难受。

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造成政治生态恶化,这就为党内腐败分子搞一些非党的活动,打开了大门。所以,习近平同志提出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个是严肃,一个是净化。我想,中央下了这么大决心,就是要把政治生活建立起来,而且严肃对待。

把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起来,把被恶化的生态净化。这个局面一旦形成,我们党历史上的那些受人民群众特别欢迎的形象就会重新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秉承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从中央领导抓起,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抓起,以上率下。八项规定就是中央政治局规定的,以上率下,对党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地公开揭露、严厉打击,同时加上循循善诱的教育活动,大家进行学习教育,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