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就要勇担当敢撑腰

落实主体责任就要勇担当敢撑腰

摘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负监督责任。敢于给纪委撑腰打气,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必须自觉当好纪检监察机关“撑腰者”。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既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全面从严治党标注了新高度、明确了新要求。

安徽阜阳,作为全国5个千万人口地级市之一,“人”和“农”是最大特点,基础差、底子薄是最大难点,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更为重大,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更加艰巨。我始终牢记“奉献、风险”,既自身清正、以身作则,又敢抓真管、落实责任,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勇担当,把好政治“方向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一起扛的要求,阜阳市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责任清单明细化。制定出台《阜阳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贯彻落实阜阳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实施办法》,明确市委常委会6个方面27项责任清单,市委书记4个方面23项责任清单,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市委主要工作部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等。

督促检查常态化。制定出台文件,市委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谈话经常提醒“扯袖子”,到基层调研主动向群众询问当地领导的廉政情况。对一些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案件,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问责追究制度化。制定出台文件,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干部使用的依据。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地方和部门,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职能部门,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和“一案双查”。

真落实,种好廉政“责任田”

党委主体责任内容丰富、任务明确,关键在行动、根本在落实,归根到底就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角”,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以贯之地从严要求、从严约束干部,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做到主体责任真落实、见成效。

教育从严。以“唤醒党章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为主题,分两期对全市11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要节点,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精神。

作风从严。集中开展会员卡、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等专项清理,开展“吃喝风、红包风”“升学宴、谢师宴”等专项整治。两年来在全市开展明察暗访570次,对53批、216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负有领导责任的8名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约束从严。注重制度约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试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仅2014年全市制定、修订制度2152项,清理规范性文件746件,清理汇集用人用权用钱用地“四用”制度138项。

敢撑腰,当好纪检“撑腰者”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负监督责任。敢于给纪委撑腰打气,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必须自觉当好纪检监察机关“撑腰者”。

对创新探索给予优先支持。始终把纪检体制改革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考虑,推行派驻联组管理、乡镇工作室建设和巡查工作三项创新。支持纪委完成派驻(出)机构统一管理,成立市直集中派出纪检组。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及县以下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新设36个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

对纪检干部给予重点关注。注重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充分尊重纪委的意见,对敢担当、负责任、有作为的纪检干部,不仅及时选出来,而且立即用起来。2013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交流纪检监察系统县处级干部75人。

对纪委办案给予全力保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据统计,去年1-9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核线索数同比增长276%,立案数增长197.9%,结案数增长145.8%,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增长118%,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长109.37%。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做到全面执纪,用足用活轻处理、组织处理手段,给予党政纪轻处分1123人,组织处理143人,对112名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实施了廉洁自律预警。

(作者:于勇 作者系安徽阜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