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同:努力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李学同:努力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些重要论述站在思想建设的高度,聚焦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为共产党人进一步规范思想行为、提升精神境界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

思想指引方向,真理开拓境界。规范党员思想行为,努力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摆在第一位的是努力追求思想“高线”。思想高线是精神境界的重要内容,共产党人追求思想高线,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地位、使命和责任决定的,是做合格党员的应有本色。追求思想“高线”,就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矢志不渝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对党忠诚,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向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在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与践行中提升本色境界。要挺直精神脊梁,补好精神之“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守好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的问题,恪守共产主义信仰、永葆共产党员的精神气质,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守纪律“底线”。底线是合格党员境界的基础。纪律底线是原则线、是非线,更是“红线”。做合格党员要有底线,共产党员的底线就是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合格党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挺纪在前,守牢政治、纪律、法律、道德和职业底线,明确警戒线、临界点,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底线。既重点解决在党纪党规面前不敬畏不守规矩的问题,养成纪律自觉,守好做人做事的底线,做到干净做事,又要防止将守底线作为墨守成规为官不为的挡箭牌,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定力的基础上,提升勇于担当进取、敢于干事创业的境界。

把好合格标准。标准是精神境界的内在要求。要坚持标准,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引导党员干部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合格标准与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等要求是相互贯通的。要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把合格党员的思想政治境界凝聚到标准上,把行动风范统一到标准上,引导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校准党性亮出党员身份,在投身改革创新实践上建功立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绘就中国梦宏伟蓝图的家国情怀,切实塑造合格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样本。

履行职责使命。如果说共产党员守住“准线”,是守住合格党员的基准,那么履职尽责则是共产党员完成阶段性目标必须守住的“防线”。律己尽责,按本色做人角色做事,释放合格党员最强大的本色正能量,是精神境界提升的重要保证。政治本色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决定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追求,彰显着合格党员的精神境界。政治本色在发展中留存,在变化中延续,在创新中坚守。保持好和厚植好党的政治本色,就不会变质,就有持续强大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要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涵养公仆素养,在履行职责使命中构造心灵境界支撑、提高德行境界,携手创造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