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风云中的人间正道

天地风云中的人间正道

——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态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也呈现出新的现实图景与和发展动向。

如何认清当今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王伟光主编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态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书,就是深入分析研究这一主题的重要著作。全书分为上下两卷,架构7个篇章,是王伟光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结集,也是近年来该领域较新、较全面的一本编著。该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集众家思想精粹。当今世界依然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在两种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博弈竞争的背景下,世界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再起风潮。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促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进程。如何把握当今的世界格局与发展大势?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正确的时代方位并为世界人民探索发展道路提供借鉴?这是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研究的重大课题。“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该书收录了50余位专家学者的75篇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从学术领域看,覆盖了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世界政党政治、外国共产党、苏联史等众多专业方向,较为充分地支撑了本书的研究对象和学术主题。从专家层次看,既有王伟光、朱佳木、姜辉、徐世澄、辛向阳等学术带头人和知名学者,又有各个领域的中青年骨干,也包括了几名有代表性成果的学术新秀,可谓众家云集、不拘一格。从文章选取看,紧贴世界格局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收录了近年来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不仅体现学术代表性,而且具有现实针对性。可以说,该书集众家之思想精粹,解理论之问、学术之问、时代之问。

观世界风云变幻。从17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发表,到20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跌宕起伏,无不激荡着世界风云、影响着世界格局。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风云变幻,只有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深刻的思维,才能洞悉其本质与规律。该书着力从宏大深远的视域出发,分析阐释当代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态势;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全球化的必然归宿、国际无产阶级的联合行动等方面,论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景光明;从国外共产党发展变化的现状特点、社会主义思潮在西方的重新兴起、新冠肺炎疫情下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向等方面,论述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趋势、新特点;从越南革新事业成就与目标、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老挝快速发展新特点、朝鲜改革开放新姿态等方面,介绍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改革与创新。可以说,这种纵观世界的眼光、鞭辟入里的分析,内涵丰富、思虑深远,显现出严密的逻辑思辨力和较强的理论说服力。

书中国旗帜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无疑是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以来最为夺目、最具亮点的增长极,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和旗帜引领。该书用一个章节的篇幅,专题论述“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定力;结合百年历程,阐明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引领中国取得的巨大胜利,也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创新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特别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不断成功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道路,也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答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活力,也让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总之,世界社会主义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功正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从历史走向未来。史为今鉴、观往知来,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开辟未来。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发展历程,承载着革命斗争以及挫折失败的经验教训;增强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也离不开对发展前景的预测与展望。该书分析研究当今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态势,也非常注重历史与未来的相互贯通。通过回顾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影响、总结柏林墙倒塌的教训、梳理中东欧地区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重新评价斯大林的功过是非等,深刻分析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失败的经验教训。通过论述欧洲发达国家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变化和美国共产党最新的策略主张,评析德国马列主义党的政策观点和西班牙共产党的战略调整,分析日本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脉络和芬兰共产党的有益探索等,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运动的现状和最新动向。通过研判“古巴—委内瑞拉联盟”的发展前景和土耳其爱国党的未来趋势,阐述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缓慢衰落和南亚毛主义运动面临的挑战,分析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和黎巴嫩共产党的现实图景等,深入论述了发展中国家共产党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探索与走向。这种既回顾历史、也展望未来的研究分析,配合大量丰富、翔实、新鲜的数据资料,极大增强了该书的时代感与可读性。

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博弈较量,充分印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发展大势,也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也必将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全面复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