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好妇联作用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好妇联作用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高度概括提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第一次以党的文件明确了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价值导向和价值准则,为规范社会行为方式,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高度概括提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第一次以党的文件明确了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价值导向和价值准则,为规范社会行为方式,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提供了基本遵循。区党委和全国妇联相继召开会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具体部署,也对妇联组织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实践中如何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新要求。

一、从人民性看妇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突出的人民性。占我国人口一半以上的妇女群众一方面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同样承担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与推进的责任;另一方面,作为社会成员也要承担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引领责任。

一要发挥组织优势。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要坚持以人为本,引导妇女明白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朴素道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妇女群众中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融入妇女工作中,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

二要发挥家庭优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家庭教育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家庭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成为一种养成教育,从小事抓起、从家风养成做起,从培养人们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包括公民消费方式、交往方式、礼仪礼节等做起。

三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要积极探索吸纳社会资源,引导和帮助专业社会组织以公益项目的形式,为家长儿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并逐步建立起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学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探索面向家长、儿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载体和方法,组织开展亲子互动,大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引导成年人以身作则,为儿童作表率、树榜样,让孩子在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下培育优秀品德,健康快乐成长。

二、妇联组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勇于担当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在广大妇女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的主张引领妇女思想、用党的事业凝聚妇女力量,责无旁贷。妇联要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扎实深入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创新工作思路。针对不同妇女群众的不同需求,改变教育引导方式。对于城镇妇女,要通过新媒体,如微信、QQ、中国西藏妇女网等,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立体化、互动式、全天候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义,及时报道教子成才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倡导家庭美德。对于农村妇女,要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为载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细、做实。要根据妇女群众特点,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各种活动,让妇女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教育。如:针对城乡妇女开展“双学双比”,针对创业妇女开展“巾帼建功”,面向全体妇女开展创建“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格桑花”“廉洁家庭”等活动,引导妇女通过参与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看得见、行得通、能感知的具体实践,坚持不懈地深入下去、普及下去、拓展下去,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要提升妇女素质。妇联组织要面向各界妇女开展服务,针对城镇妇女、行业妇女、农牧区妇女的不同需求、不同接受能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一方面要量身订制和设计紧贴妇女群众需求的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她们在活动参与中接受教育、受到启迪;另一方面,要开展经常性培训,对妇女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妇女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明确善恶标准、是非界限,以妇女群众素质的提高,影响全家人,教育下一代,带动左邻右舍及更多的群众。

三是要树立典型样板。充分利用妇女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讲座、讲堂或故事会,让广大妇女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能量。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妇女在关爱邻里中融洽亲情,在关爱社会中感知责任,在关爱自然中享受快乐,激发妇女和家庭崇德向善的内在自觉;经常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长”等孝老爱亲、尊老爱幼模范,树立典型示范,强化正面引导、正面教育,积极主导敬老、教子、相夫、善邻,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创新理念、思路和措施,深化妇女和家庭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妇女和家庭的日常生活,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措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