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余本银

摘要:她是一位平凡的女老板,与儿子共同经营着一家普通的餐饮店。她也是大家眼中的“最美女老板”,“诚信”是她言语里最常出现的两个字。在她经营饭店的三十多年里,累计捡拾金钱并归还失主180多次,金额约有120多万元。经营致富的她,还胸怀一颗炽热的爱心,她义务帮助他人解困,救人于危难之中。她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经营”的理念,她就是安徽合肥六旬良心老板余本银。2016年5月,余本银荣登“中国好人榜”。

三十余年拾金不昧暖人心 用行动传递诚信正能量

她是一位平凡的女老板,与儿子共同经营着一家普通的餐饮店。她也是大家眼中的“最美女老板”,“诚信”是她言语里最常出现的两个字。在她经营饭店的三十多年里,累计捡拾金钱并归还失主180多次,金额约有120多万元。经营致富的她,还胸怀一颗炽热的爱心,她义务帮助他人解困,救人于危难之中。她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经营”的理念,她就是安徽合肥六旬良心老板余本银。2016年5月,余本银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开饭店三十多年,就是凭着良心经营,生意才一直红红火火。不管多少钱落在我的饭店,都会一分不少地还给失主。”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四海饭店老板余本银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花白的头发,慈祥的笑容,年过六旬的余本银没有读过一天书,却懂得做生意最质朴的理念,她常说:“搞经营,诚信就是生命,诚信就是良心,诚信就是前进的道路。”

余本银站在饭店门口送别顾客。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1.拾到顾客钱物  她比失主还着急

多年拾金不昧,余本银店里的锦旗挂满了墙。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2012年10月的一天中午,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312国道北侧的四海饭店来了一位叫许稼农的客人,他一进店门便直奔前台,与正在忙碌的饭店老板余本银和其儿子康卫分别鞠躬握手道谢,道谢的原因还得从几天前的那个故事说起。  

据许稼农回忆,2012年9月26日中午,他与几位同事出差回来,途经四海饭店就餐时,顺手将挎在身上的钱包挂在座椅靠背上。由于旅途疲劳,吃完饭起身离开时大意地将钱包遗落在了椅子上。许稼农回到家,刚进家门,手机响起来:“请问你是许稼农先生吗?你知道你的钱包在哪吗?”电话那头,一个陌生的声音让许稼农有些纳闷。但他还是下意识地在身上摸了一下,这一摸,许稼农惊出一身冷汗。“我的钱包是不是丢在饭店了?”许稼农急忙对电话那端说。“嗯,我是饭店的老板康卫,我母亲在你们走后收拾桌子时发现了钱包,你赶快来取吧。”电话那头温和的声音,让许稼农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下来,他赶紧返回饭店取回了钱包。  

“包里有5万多元现金,如果不是他们主动打电话给我,我都不知道这笔钱在哪里丢的。”许稼农从余本银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感激不已,连忙从包中取出2000元给余本银表示感谢,被余本银母子婉言谢绝。

有时,余本银也会亲自下厨。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像许稼农这样将钱物丢落在饭店的客人,余本银母子开店经营以来遇到的数不胜数。 

1999年4月的一天,余本银的侄儿张绪景到门厅临窗的餐桌上取碗时,发现桌上有只黑色手提包,便随手将包拎到厨房交给余本银。余本银打开一看,里面足有好几万元钱,她大吃一惊:“哪个顾客这么大意,把这么多钱给弄丢了,这还了得!”于是,她一面将手提包收好等待失主来认领,一面继续忙生意。直到下午3点多,仍无人上门认领。余本银急了,她搁下生意,带着钱包,与家人一道赶到派出所请公安部门帮忙寻找失主。经当场清点包内共有现金6.96万元。直到下午5点多,一个着急忙慌的年轻人来到饭店寻找手提包,此人正是失主祝某某。当祝某某在余本银的带领下从派出所所长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顿时泪如泉涌。他“扑通”一声跪倒在余本银面前,从包里取出一沓钱向余本银致谢,余本银拒绝了酬谢,赶忙扶起祝某,此时,余本银脸上露出了踏实的笑容。

三十多年来,余本银始终秉承“薄利多销、货真价廉、真诚待客”的理念经营自己的餐饮企业,赢得了声誉和五湖四海过路的客源。这些年来,她累计捡拾金钱归还失主180多次,金额约120多万元,手表、皮衣等财物价值20多万元。顾客和四邻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女老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