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国有资本收益三成用于公共财政

摘要:未来五年,首都国有经济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昨天,《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绘就了首都国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根据规划,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将超1.5万亿元。

未来五年,首都国有经济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昨天,《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绘就了首都国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根据规划,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将超1.5万亿元。

八成国有资本服务战略产业和民生

“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国有经济总量目标是,到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70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突破10000亿元;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超15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800亿元,净利润达到560亿元。

同时,“十三五”时期,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率达到104%-105%,净资产收益率4%-5%;到2020年底,国有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5%。

市属国有企业在提升首都服务保障能力,在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打造服务首都的“责任国企”。

根据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占国有资本总量的60%。

规划从总量规模、运营效益、布局调整、深化改革、社会责任等方面设置五大指标,其中新增“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截至2015年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归母权益分别突破3.4万亿元和7100亿元,为“十二五”初期的2.1倍和1.85倍。

“高精尖”替代低端低效产业

轨道交通产业形成设计、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新型光电显示产品出货量跃居全球第四,污水、固废和环境修复等产业处于全国领军地位,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首汽约车进入互联网租车行业全国三甲,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海水淡化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问世应用,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文化创意、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

资产总额不断增长的同时,首都国有企业的产业结构也更加优化,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产业。

“十三五”期间,首都国有经济将聚焦发展“高精尖”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有序退出低端低效产业。重点发展交通、能源、环保、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商贸流通、航旅、金融和新兴服务等十大产业板块。

“重点发展城市智慧管理大数据、新能源智能汽车等15个战略性先导产业。坚决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淘汰钢铁、水泥、煤炭等落后产能,清理退出僵尸企业。”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表示。

据悉,“十二五”期间,首都退出劣势企业534户,压缩四级及以下企业649户。

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20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首都国有经济将推进改制上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这比2015年的30%提高20个百分点。

同时,要打造10-15家国内行业领先、实力强、规模大、品牌好的上市公司,每家竞争类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重点国有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达到5.5%。

杨秀玲透露,国企将加大调整重组力度,培育3-5家具有较强资源配置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能够代表首都形象、引领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

“十二五”时期,北京国企新增上市公司15家,上市公司达到54家,股票59只,2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市属企业通过股权、中票、企业债等方式累计融资6470亿元;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6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资产超千亿的企业由2家增加至12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