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是为了昭示未来

学习党史是为了昭示未来

家中奶奶现90高龄,老人家眼已昏花、耳也近聋,没读过什么书,但只要电视里播抗战片,广播里讲毛主席的故事,她就会一个不落。她总说:“没经历过以前的苦时候,你们不懂我们这辈人对党的感激,没有党,哪有现如今这么好的日子和你们这些娃娃。”

作为生在改革开放后,长在“春天里”的“新一代”,许多年轻党员对党史还只是一知半解,多停留在影视剧作的层面上,对带领人民从黑暗的旧社会里一路走来的党,难有深入骨髓的情感和厚重理性的认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民族之问、世纪之问,都需要我们从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如何寻找?《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给出了答案。该书历时6年之久,汇集了整个党史学界的智慧与力量,为全党全国、特别是年轻一辈的党员学史论今提供了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是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特别是在全党带领人民大跨步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学好党史就更有了时代意义。

带着感情学党史,党的记忆才能坚定传承。从嘉兴红船到南昌起义,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八年抗战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小康蓝图……《九十年》的历史之笔记录了年轻的生命不曾经历过的风雨坎坷,镌刻下了和平年代难以想象的苦难辉煌。这些峥嵘岁月,不容随意涂改,更不容恶意抹杀。当前,一些西方敌对势力惯用历史虚无主义态度,打着重新评价历史的幌子来歪曲和丑化党的形象,其虎狼之心不言自明。正确学习和认识党史,首先就要爱护和珍视党的历史,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基础,树立起对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进一步自信。

带着使命学党史,党的薪火才能生生不息。江河万里总有源,党史就好比我们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勇气,有宗旨、有传统、也有警示,蕴藏着盛衰兴亡的哲理,饱含了治国理政的智慧,储存着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揭示了动荡不安的深刻教训。学党史不在于读了多少本书、抄了多少个字、背了多少大事记,而在于所读所写所记之中,是否心存责任、胸怀使命。唯有如此学史,才能深刻理解我们党创业之艰难、守业之不易、拓业之急迫,才能充分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品格,才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新的征程中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工作。

带着理性学党史,党的脚步才能走得更远。“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经历了95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从最初的12位代表走到今天的8800多万名党员,党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无论是王明“左”倾路线的教条主义,还是文化大革命的动荡十年,都曾给我们党带来深重的历史教训。犯错并不可怕,关键就看能否以史为鉴,去粕存精。今天,我们学习历史,不仅是要启示当下,更是为了昭示未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逊的态度,用正反两面的观点求历史之实、历史之是,相信党迈向未来的步伐定能走得更远,更从容稳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史之要,资政育人。今日我们既在学习党史,同时又在继续书写党史。面对先辈们95载风雨兼程留下的精神财富,后来之人当如何传承,相信年轻一辈的党员心中已有答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