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奥运精神,中华健将多英姿(2)

弘扬奥运精神,中华健将多英姿(2)

摘要:我们聚焦里约,彰显人类文明的发展渴望、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我们享受比赛,笑看成绩榜单潮起潮落,赛场内外云卷云舒;我们热爱奥运,期待产生更多更美的奥运瞬间及人类奇迹——因为奥林匹克精神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大奇迹,是理想、和平、健康、进步的化身。奥运精神承载于竞技体育,又超越于体育之上,召唤着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相聚在一起,共享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创造共有的人文财富。

阴影虽然存在,但挡不住太阳的光辉。奥运会历经波澜,已经成为超越国家、文化、种族、地域的盛大party,人们在此相聚,同场竞技、切磋技艺,增进互信,挑战自我,用友谊和团结刷新竞技运动的崭新纪录,也书写人类文明和谐相处、不断进步的华章。 

在此不得不提的是“洪荒少女”傅园慧,“训练生不如死”,“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没有保留(实力),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决赛)没什么想法,我很满足了”…… 夸张、魔性的表情混搭耿直、不按套路出牌的金句,游泳小花傅园慧一举成为新一代奥运段子手兼表情包,实力圈粉,风速走红,连外媒都称其太可爱,一段采访征服了全世界。快言快语中隐藏着训练的痛苦与艰辛,也将坚持、顽强、快乐的体育精神展露无遗。人们追捧她,被她所吸引,是欣赏那种率真可爱的性格,以及热爱运动享受快乐的良好品质。 

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可以进行自我教育的哲学大课堂,它是快乐、完善和爱的体现”。毋庸讳言,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非常在乎奥运名次,金牌至上更是成为我们体育工作的重心,我们太渴望借耀眼的金牌来为民族增辉,以证明自己的强大与优秀,金牌承载了亿万国民太多的梦想与情绪而变得沉甸甸。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随着体育精神的普及及社会的进步,自强自信的中华民族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对于奥运金牌的心态,已经悄然改变:夺取金牌固然可喜可贺,运动员们也为此不断努力,但每一位来到赛场上的选手都值得尊重,那些虽然落后而仍尽力向着终点奔跑不止的参与者,更让人肃然起敬。 

告别竞技体育的功利与浮躁,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不再纠结于奖牌的成色,比赛的名次,而更在乎比赛带来的精神愉悦,期待奥运精神惠及更大多数人的红利,推动全民体育锻炼热情、竞技科学的全面提升,朝着成熟的体育大国目标迈进,一点一滴的进步,无不体现了中国选手们及中国观众强大的自信心与奥运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不只铭刻在奖牌之上,而是象征和平、享受运动、传播快乐的绿色种子,绚丽开放,芬芳馥郁,悦人悦己,利国利民,“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才是现代奥林匹克的题中要义。

2016里约奥运会正在精彩进行,我们欣赏运动健儿的精彩表演,也见证了一个个奇迹的诞生,“淡定姐”张梦雪射落首金,奖牌王吴敏霞传奇谢幕,奥运情侣庞伟杜丽相携而行,游泳队有金牌有“鲜肉”有段子手名声大噪……还有夺得里约奥运首金的19岁业余选手、美国女孩Virginia Thrasher,“飞鱼”菲尔普斯坐拥22枚奥运会金牌,成就奥运传奇……各国运动员为了实现伟大的光荣和梦想,在世人面前尽情展现自己的运动水平和精神追求,他们欢笑、流泪,意气风发,坚持信念,挑战纪录、突破竞赛选手、超越自我,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台勇争一流而又和睦交流、精彩绝伦而又轻松快乐的体育盛会。

奥运会是速度与力量的公平较量。回溯奥运会120年的历史,就是人类挖掘潜能、提升自我的历史,更是挑战生命极限的历史。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只有13个国家,311名运动员参赛,而里约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207个,参赛运动员有1万多人。奥运会的规模不断扩大,竞技水平更是不断提高,例如,100米的第一个奥运会纪录,成绩是11秒8,现在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记录是9秒63。人类在竞技场上突破极限,制定规则,遵崇共同理想,追寻公平、公正的磅礴力量。

奥运会也是友谊和团结的桥梁。长相甜美、会说流利东北话、一直在中国乒超比赛的福原爱,深得中日两国网友的喜爱,她败给中国选手李晓霞之后,中日观众纷纷表示惋惜和鼓励;“飞鱼”成功卫冕,亲吻家人尤其是萌儿子的照片,让所有观众动容,暖流涌动;跳水冠军、湖北选手刘蕙瑕教马来西亚选手说武汉话;还有各国选手之间的相互祝贺与拥抱……竞争之中了解对手,竞争之外结下友情,“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跨越了国界,融化了歧视、不平等的坚冰,带领各国人民逐步走向友爱、包容、亲密、融和。

奥运会定格美丽的中国表情。截止8月12日9时,中国选手已斩获11金,占据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选手的顽强拼搏让国人自豪,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让世界瞩目。中国运动员自信自强,谦逊有理、青春诙谐,落落大方,是奥运赛场上的一抹灿烂云霞,让人耳目一新,“行走的表情包”傅园慧的“洪荒之力”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热词,还有不经意间红遍奥运、外国选手纷纷尝试的中国拔火罐、“防蚊利器”……一个个关于中国的长短镜头定格着爱国、友善、积极向上的中国表情。

激情里约,精彩奥运,欢聚五环旗下,弘扬奥运精神。我们聚焦里约,彰显人类文明的发展渴望、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我们享受比赛,笑看成绩榜单潮起潮落,赛场内外云卷云舒;我们热爱奥运,期待产生更多更美的奥运瞬间及人类奇迹——因为奥林匹克精神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大奇迹,是理想、和平、健康、进步的化身。奥运精神承载于竞技体育,又超越于体育之上,召唤着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相聚在一起,共享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创造共有的人文财富。 

里约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奥运会终将落幕,但奥运精神恒久流传,并不断发扬光大!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