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中心时的重要讲话

今年4月20日,习主席以总指挥身份亲临视察指导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军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站在时代发展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前沿,科学回答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总指导总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忠诚担当的政治自觉,加快推进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有效履行保障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实施战略指挥的崇高使命。

着眼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深远战略谋划

习主席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统筹安全发展大局,突出强调要抓住和用好历史性机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加快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这充分体现了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的准确把握、对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的准确把握、对强军兴军特点规律的准确把握,彰显了戮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决心意志。

深刻认识指挥对抗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作用空前上升,加快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适应当今世界战争法则的必然要求。战争既是双方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主观指导和指挥艺术的较量。我军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很重要的就是在指挥上胜敌一筹。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被迫进行的一场战争,党中央、毛主席反复权衡利弊得失,果断决策出兵,针对战争形势发展及时调整作战指导,创造了轮战、近战、夜战和“零敲牛皮糖”等有效战法,体现了高超的决策指挥艺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信息时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指挥对抗在战争制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从世纪之交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指挥对抗日趋激烈,没有先进作战指挥体系,不仅不能消灭敌人,而且无法对己方部队联络指挥,这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战争法则。只有主动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作战方式变革,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才能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有力支撑。

深刻认识作战指挥能力体现的既是军事实力也是国家战略能力,加快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赢得新一轮军事竞争主动的战略举措。作战指挥能力涵盖广域态势感知、大数据分析处理、联合筹划决策、精确指挥控制、实时效果评估、集约高效保障等各方面,既是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要素,也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战略能力的体现。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不断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升级打造新的作战体系,积极谋求作战指挥优势,已经成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重要发展趋势。我军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把握时代大势,拓宽战略视野,在变革指挥方式、优化指挥体制、创新指挥手段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体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我军鲜明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深刻认识尽快提高指挥能力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定性因素,加快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有效应对我国安全风险挑战的紧迫需要。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也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指挥能力始终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所在。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强指挥。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要求,加快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指挥打仗能力搞上去,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