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秋节回归传统文化

让中秋节回归传统文化

摘要:文化是一个民族自觉、自信、自强的软实力,也是凝聚国人核心价值的灵魂所在。中秋佳节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应回归文化本源,剥离金钱与权势的伪包装,回归乡亲、友情、亲情的淳朴与纯真,用朴素的情怀催生文化共识,用文化共识推动民族利益和家国情怀,那么,5000年的文明将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之一。关于中秋的记载,早有《周礼》之“中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之语,意为每年秋季(由地方的县、道政府调查户口,登记高龄老人)赐给老人粥喝。而《礼记》上亦有“天子春潮日,秋夕月”之语,意为皇帝祭月、拜月。因此,不论是“养衰老”还是“秋夕月”,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和上敬苍天、为民祈福之意。北宋伊始,将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融入了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意义和内涵,其要义即为“和谐”。明清之后日盛,且与元旦齐名。2006年,由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

毋庸置疑,法定假日是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华民族,勤劳淳朴、团结友爱、温良谦恭历来是华夏儿女的美德,而每一个盛大的节日都是对传统美德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无关私利与舞弊。只是一个纯粹的、温馨的团聚之日:朋友三两个,琴瑟铿锵,酌酒对高歌;家人齐相聚,子女团围,把酒话桑麻。其乐融融,其情盈盈,至情至静,至纯至洁,不要媚俗,不要阿谀,更不要趋炎附势。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勤劳淳朴、勇敢智慧的华夏儿女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提炼和总结出来的:克己复礼,团结互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等,在人类发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文明之邦,礼仪之邦向来是外界对中国的敬称。仁、义、礼、智、信始终贯穿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绵长历史之中。

然而,曾几何时,这纯粹的节日变成了蝇营狗苟者的“良辰美景”,传统美德被玷污的不堪入目,传统文化被作践的面目全非:令人痛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老人跌倒扶与不扶的社会公德问题,为了发展不惜破坏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卖官弼爵的官场腐败问题,安逸享乐、生活糜烂的作风问题等等,不一而足地腐蚀了五千年的文明美德。追本朔源,源于国人价值观的扭曲,文化自信心的溃退。

文化是一个民族自觉、自信、自强的软实力,也是凝聚国人核心价值的灵魂所在。中秋佳节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应回归文化本源,剥离金钱与权势的伪包装,回归乡亲、友情、亲情的淳朴与纯真,用朴素的情怀催生文化共识,用文化共识推动民族利益和家国情怀,那么,5000年的文明将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只有文化的复兴,才会有民族的复兴。尽管复兴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我们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那里看到了复兴梦的光芒,从厉行节俭的“光盘行动”到解决“四风”问题、从制约“铺张浪费”到扼杀“公款送礼”、从“公车改革”到“大病纳入救助”、从“群众路线”到清除“贪官污吏”,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消除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再次树立起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自信心,大力培养和弘扬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从而为实现百年复兴的中国梦铺路。

中秋,以节日的名义团聚;文化,以传统的内涵回归;和谐,以普世的情怀共建;梦想,以共识的价值实现!(董国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