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中秋节”沦为“月饼节”

莫让“中秋节”沦为“月饼节”

摘要:我们并不反对吃月饼,我们只是不希望把中秋节过成单一的“月饼节”,本末倒置、喧宾夺主让“吃月饼”成为中秋佳节唯一的节日内涵,在亟需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呼声下,我们就不能在中秋节多一些“祭月”、“赏月”、“拜月”、“追月”的向往和心情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把酒冰壶接胜游,今年喜不负中秋”……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历朝文人骚客关于中秋的咏叹调实在太多,中秋节的地位之重要、内涵之丰富,恐怕再给我七天七夜也说不清楚,然而,“中秋节”发展到了今天,赫然就有成为“月饼节”的趋势,这一尴尬现状,不能不让我辈稍有些文化追求的华夏子孙痛心疾首扼腕长叹。

中秋节在中国民间又俗称“秋夕”、“八月会”、“追月节”、“团圆节”等等,这一缘起于古代祭祀姜尚、孔子和我老张家老祖宗张良等前贤的节日历经数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已奠定了在华人世界不可撼动的地位和弥足深远的影响力,同时也具备了相当厚重的节日文化内涵,“中秋祭月”、“文人赏月”、“民间拜月”、“月下招亲”等太多的民俗活动都让我们神通古人、心向往之,只是这些原本多么美好的民俗,到今天已日渐式微,越来越小众。

而今每逢中秋佳节,除了全家人心急火燎吃完“团圆饭”立马围成一桌麻将“方城大战”外,“吃月饼”几乎就成了中秋节唯一的节日内涵,大小超市里琳琅满目堆积如山的各式月饼便可以为证,不但可分为“京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徽式月饼”、“滇式月饼”、“潮式月饼”等多个种类,更有“黄金月饼”、“燕窝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冰淇淋月饼” 等“概念月饼”直取你的钱包,当然,还有敢为人先的商家会买月饼赠白金项链、赠高尔夫球杆、赠青岛海景房、赠美女七日游……如此种种“买椟还珠”的精彩纷呈的营销方式蔚为壮观不一而足,不让人不对商家无边的“智慧”击节以赞、叹为观止。

“月饼经济”每年几百亿元的产值无疑也是可以拉动一点点内需的,“每逢中秋吃月饼”的节日文化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只是月饼大多都高糖、高油,以鸭蛋黄为馅的月饼尤其胆固醇高,近年来,我国迅速崛起为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除了从麦当劳、肯德基出土的那些个被无数家长切齿痛恨的可乐和薯条之外,中秋月饼显然也是功不可没。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吃月饼,我们只是不希望把中秋节过成单一的“月饼节”,本末倒置、喧宾夺主让“吃月饼”成为中秋佳节唯一的节日内涵,在亟需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呼声下,我们就不能在中秋节多一些“祭月”、“赏月”、“拜月”、“追月”的向往和心情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