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自省的人

做一个自省的人

摘要:在今天快步的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在浮燥的物欲的世界里,如何镇守本心,修身韫德,做一个有修养、有品性的人,如何才能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如何在冷静中自省,如何做到自律修身呢?做一个真我的人。

87f1ef433c374e28adba0ac9c466b6da

修养,是指一个人的品质、道德、气质,对生命的领悟等,是经过锻炼和培养达到的水平。一个有修养的人,不是以地位、金钱、容貌来衡量的,而仅仅只是一个真我的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守静的人,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一个自省的人;是一个具有高远气度、严谨节操、淡泊情趣、高雅气质的人。在今天快步的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在浮燥的物欲的世界里,如何镇守本心,修身韫德,做一个有修养、有品性的人,如何才能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如何在冷静中自省,如何做到自律修身呢?做一个真我的人。

对待朋友,即可淡无心机,坦荡心怀;对待他人,即可宽厚待人、少思计较;对待事物,即可驱除眼碍,寻得本性,自得其乐。做一个自律的人“书见贤学躬行,官爱民业种德”,读书不学圣贤,就是文字的奴隶;做官不爱护人民,就是衣冠楚楚的强盗;讲学问不崇尚实践,就像随口念经不悟佛心的和尚;建功立业却不培养道德修养,就像开放的花朵,转眼间就会凋谢。自律,源于一个人对自己的真正关爱,源于一种道德良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