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培养,高职教育不能缺少

价值观培养,高职教育不能缺少

摘要:高职学生重能务实的发展取向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取向不完全一致。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既具有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又具有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和职业精神。

【职教研究】

有价值观念的“因”,才有行为活动的“果”,人们“做什么”和“怎么做”,都要受到价值观念的影响和制约。价值观影响着人们对世界、社会、他人以及与自己的关系的看法,进而影响着人们的行为选择,决定着人们去追求什么、欣赏什么,反对什么、厌恶什么。

高职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做好高职学生的价值观培养,既关乎青年学生个人正确价值观的确立,也关乎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责任和使命。

培养高职学生

健康的价值观

高职学生是我国青年学生中数量规模较大的一个群体,2014年高等职业院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达338万人和1006万人,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已占高等教育总数的46.8%。教育部计划通过未来3年建设(2015—2018年),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20万人。就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来看,高职学生总是受到“两个不完全一致”的直接影响。

其一,高职学生重能务实的发展取向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取向不完全一致。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既具有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又具有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和职业精神。而高职学生主体,大多对技术技能注重得多,对意义价值注重得少,需要通过价值观培养,端正学生对成才目标的认识,成为德能兼备的人。

其二,多种价值观的多元影响与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想不完全一致。现阶段,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和大发展正在进行,迫切地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但西方国家却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我国青年学生进行价值观念的输出和渗透,消解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弱化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以“90后”为主体的高职学生,在当今这个物质丰富、思想多元、信息纷繁、发展迅猛的时代,思想上具有显著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特征,需要通过价值观培养,明辨是非善恶,强大民族心理,拥有家国情怀。

真诚面对价值观教育

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高职院校致力于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围绕价值观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开展了理论讲授、专题讲座、疑难解析、热点追踪、交流研讨、宣传实践等多环节多路径的教育活动,对于学生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高职院校的价值观教育,始终存在着影响培养效果的三个独特问题。

在引导学生认知层面,强调了核心价值观的真理性,但尚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自觉性。就高职教育来说,首要的不是辨析核心价值观的真理性,而是要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紧密关联,使学生深刻感受到价值观问题的重要性,自觉投入到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当中。

在增进学生认同层面,强化了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性,但尚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认识度。对核心价值观价值性的阐释,不是讲授越多、理论越深就一定更好,而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理论深度与高职学生的可接受程度结合起来。

在规划学生践行层面,追求了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性,但尚不能有效生成学生的内源力。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不是开展越多活动、创新越多形式就一定更好,而是要着眼于高职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职业属性,让学生在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中切身感受并认同核心价值观。

精心设计高职学生

价值观培养有效模式

高职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要基于高职教育的职业性和高职学生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打造三个环节、三个原则和三个取向的整体布局,形成系统、持续、开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模式,实现高职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工程化。

教育导引环节。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培养学生的精神厚度,破解高职学生广泛存在的不够重视甚至忽视价值观问题的认识误区。要以人为本,从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视角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责任心的培养。维克多·费兰克说:“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通过导引教育,学生能够明确成才目标,认清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拓宽学生做人的胸怀和格局,增强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责任感。

真理明辨环节。遵循科学适度原则,培养学生的学理深度,破解高职学生理论基础相对薄弱、效果事倍功半的学习困境。重点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契合,明晰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和价值性,领悟核心价值观存在的合理性和生命力及其应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坚持内容与形式、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理论学习与主题研讨的统一,在学思结合中,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专业实践环节。遵循分类指导原则,培养学生的道德高度,破解高职学生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听从安排、刻意为之的被动局面。科学设定不同专业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实践主题,搭建起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的平台,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实践方式,指导学生主动探索和积极建立与专业学习、顶岗实习、服务社会、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实践路径和载体,淬炼学生的职业追求和职业道德坚守,以坚定的信仰生成催人奋进的动力。

高职学生的价值观培养要贯穿于高职教育的全过程,逐步增强高职学生的价值观自觉,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逐步使学生对世界、社会、他人以及与自己的关系的观点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稳定性,能够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和影响,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正己修身,敬业奉献。

(作者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