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诚惠容”助力“胞波”情谊

“亲诚惠容”助力“胞波”情谊

应李克强总理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于8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为期5天的访问是缅甸新政府成立后,昂山素季首次出访东盟之外的大国,表明缅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同时体现出中国周边外交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

2013年10月,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此理念指导下,中国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重中之重:双方在政治领域保持密切的高层往来,在经济领域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在安全领域挖掘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潜力。缅甸作为东盟的一员,见证了中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心地位的过程。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缅关系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

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大背景下,缅甸切实感受到中国致力于推动落实“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

中缅感情越来越亲。中缅山水相连,人民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两国建交60多年来关系发展顺利。昂山素季曾表示,缅方不会忘记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缅方面临重要时刻的帮助弥足珍贵。中国一直珍视双方情谊,保持高层互动、鼓励民间往来、推进互联互通,使双方关系基础更加牢固。

中缅交往以诚相待。中国对缅甸的诚意不受缅甸国内局势变化影响。不管缅甸人民选择谁领导国家,中国都愿意与其共同规划两国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但不会因此对缅甸需求袖手旁观。缅甸新政府提出,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对其维护国内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对此,中国愿意在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为缅甸民族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中缅合作互利共赢。缅甸新政府当前首要任务之一,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甸对外贸易总额的40%。同时,中国是缅甸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占缅甸吸引外资总额的50%左右。缅甸政府的经济政策中包含促进生产及出口的计划,中国愿意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帮助缅甸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缅关系开放包容。中国明确表示,欢迎有关国家解除对缅制裁。中国尊重缅甸人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发展道路,不会反对该国与其他国家开展良性的国际合作。

由此不难看出,“亲诚惠容”理念已渗透到中缅关系方方面面。此次昂山素季访华是双方进行深入交流的重要契机,将进一步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使中缅关系进入更加积极光明的新阶段。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